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政绩能否成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标尺?
环保政绩应成提拔“关键票”
党政领导缘何不愿管环保?
地方党委政府须摆正环保工作位置
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环境
环保干部要转“高危”为“高能”
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
把环保岗位作为锻炼优秀干部的平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政绩应成提拔“关键票”

 

要加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工作的考核权重,不仅要让地方官员对生态环保工作发自内心的敬畏,而且还要让生态环保政绩成为官员提拔的“关键票”。

◆张厚美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目标,需要一批勇担重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干部。

用人标准与用人导向紧密结合,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党选人用人标准概括地讲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体来说就是党章所规定的领导干部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过去,在一些地方,提拔重用官员需要一定的政绩,其体现莫过于那些光鲜亮丽的GDP数据。当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个地方的环境治理成效如何、地方政府重不重视,要以是否将环保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这一标准来检验,对敢下深水、成绩突出的干部应大力启用。不仅是政府分管领导抓环保政绩突出受重用,环保系统内有所作为的干部也应受到提拔重用。

导向问题至关重要,用人导向影响政绩导向和发展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加快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这其中,生态环保工作实绩考核应作为衡量经济转型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尺。环保工作实绩考核要充分发挥“绿色”指挥棒作用,才能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此,要加快建立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体制机制,加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工作的考核权重,不仅要让地方官员对生态环保工作发自内心的敬畏,而且还要让生态环保政绩成为官员提拔的“关键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