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甘肃现场督办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
武汉“两会直播间”直击环保
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协同推进
上饶市环保机构垂改启动
图片新闻
拉网式排查严防反复
河源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邢台采取五项“最严”措施治气
“地球的美丽与忧伤”摄影大赛落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现场督办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
明确四个“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彻底整改到位
 

◆本报记者吴玉萍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甘肃省环保厅近日组织兰州市和红古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了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现场督办会议。

在会上,宣布了环境保护部、省环保厅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的挂牌督办要求,调度了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调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明确到人,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

会议明确,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已由现场调查、监测评估、方案制定、责任追究转入挂牌督办的落实阶段,对涉事场地实施修复,以及电解铝行业危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会议确定了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刘祥民承担企业主体责任的第一领导责任、中铝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孙波涛承担第一主体责任,兰州市副市长左龙承担第一监督责任,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闫子江承担第一督查责任,以确保挂牌督办事项彻底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中铝兰州分公司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督办要求,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做好中铝兰州分公司相关环境问题治理、修复、整改工作,消除环境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兰州市政府要行使好监管责任,督促有关区(县)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域内电解铝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对存在危险废物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严肃追究有关部门人员责任;协调相关机构对撒拉沟工业垃圾场和西固大修渣堆存场污染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和修复;派专人进行驻厂监督,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事项,及时公开整改工作进展,接受社会监督。

甘肃省环保厅行使好督查责任,加强对挂牌督办工作的调度。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情况,适时安排现场核查,整改完成后按程序报环境保护部解除挂牌督办。

大修渣堆存区已完成土壤和地下水取样分析

兰州市环保局汇报称,针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红古区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前期调查的案件线索资料已向公安部门移交,目前案件正在开展进一步的侦查取证。

为查清大修渣堆存区及周边土壤、地下水现状和水文地质条件,兰州市环保局已委托第三方编制完成《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调查评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调查方案》),并于今年1月6日通过专家评审。

同时,组织开展了撒拉沟、山神沟环境地质调查和地形测绘等工作,目前已初步圈定大修渣堆存区的分布范围,并完成水文地质钻探、土壤和地下水取样分析工作。

为初步判断堆存区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状况,按照《调查方案》,结合撒拉沟、山神沟堆存区分布情况,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兰州分院和第三矿产勘查院于2017年12月24日进场开展土壤地下水钻探取样作业。截至1月8日,已完成山神沟、撒拉沟水文地质钻探工作。按照专家现场指导意见,累计在撒拉沟钻孔28个,山神沟21个,均未见地下水,采集样品282个,获取检测结果687个。监测结果显示,大修渣堆存区周边土壤及地下水未造成影响。

针对这家公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粉尘情况,甘肃省市联合工作组在厂区周边先后两次布设16个无组织排放复核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TSP(总悬浮颗粒物)、SO2(二氧化硫)、苯并芘、氟化物4个监测项目,均达到《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浓度标准限值。

目前,兰州市已委托西北市政设计院开展《中铝兰州分公司固废污染事件整治方案》编制工作,该方案正在征求相关专家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待评审通过后将立即组织实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