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
“一把手”要主动自觉做好党内监督
应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
以史为鉴加强执政党自我监督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值得提倡
强化党内监督从真红脸真出汗做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刘廷良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必须落实好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与机关不同,事业单位基层党支部多,有些党支部党员干部多,必须强化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党内监督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现实中,一些单位业务处室日常业务繁忙,外调外借人员及出差人员多。另外,有些业务骨干经常加班加点,非常辛苦,个别处室负责人往往会产生保业务、弱化监督的心理,也有个别业务骨干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如何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我有几点体会。

发挥好党委的引领作用。党委成员一方面要按普通党员身份过支部生活,一方面也要了解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的情况,指导基层党支部活动走向正轨。只有基层党支部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建活动,才能为做好党内监督工作打牢基础。

发挥好支部书记的作用。支部书记多是处室负责人,其党性修养至关重要。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是好干部的标准,凡是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干部,就应该调离重要的业务处室干部岗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选拔业务处室负责人时,全站民意测评要过百分之八十,真正把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人才放在重要岗位上。支部书记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收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实效,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将监督融入业务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紧密相连,每一项重要业务工作都应伴随着监督。例如,在招投标工作中,各种指标要经过处室内反复讨论,广泛了解主要提供商相关情况,最后经过专家论证才能确定。又比如,总站大气室负责国控站运维公司的日常管理,同时负责运维检查公司的日常管理,难以形成制约与监督。发现这个问题后,大气室主动提出将运维检查公司的管理职责转移至质量管理室,这样就能形成业务工作的有效制约与监督。对处室里的业务骨干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既要完善制度,规范工作,又要教育他们与有业务关系的公司交往过程中做到“亲清”二字,不能触碰廉政红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