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
“一把手”要主动自觉做好党内监督
应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
以史为鉴加强执政党自我监督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值得提倡
强化党内监督从真红脸真出汗做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手”要主动自觉做好党内监督

 

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吴舜泽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好用活这一制度利器的基础在于“一把手”要主动、自觉地做好党内监督。

一些单位主要领导内心对党内监督有抵触情绪,分析看来主要是担心做不好会影响权威、影响工作。我理解,“一把”不是“全把”,团结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干事创业,实际上是一个集体的最大组织目标、一个团队的最大公约数,在这个大前提下一些具体方式方法要充分尊重班子意见建议。“一把手”要主动“发球”,在思想上摒弃加强党内监督会影响“一把手”权威、影响工作的错误想法,要从发扬民主、共担责任、集思广益的角度,自觉营造良好的党内监督氛围。要从政治和业务共同融合、相互促进的角度,提高搞好单位党内监督的主动性,激励党员干部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这是“一把手”的使命所在。要主动协调、主动抓早抓小,使一些方向性问题、大是大非问题在酝酿阶段、个别协商阶段就吸收大家智慧,保证不出政治方向上的偏差。

要实现党内监督常态化、持续化,关键靠制度管人管事。有人担心党内监督严了与鼓励干事的氛围不相称,可能做不好会影响了大刀阔斧地干事。分析看,这也主要是因为未形成与党内监督相适应的干事创业制度氛围,要在制度建设和运行全过程中融入监督的“基因”。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注重发挥主任办公会和党委会的制度作用,凡涉及中心的重要事件必须上会研究,形成了集体议事的机制。结合工作和实践经验,实行对外委托课题的公开征集,加强项目合同和外拨管理,实现党内监督与中心运行管理的有机结合。

要彰显党内监督的效果,核心在于必须坚持公开行政。政研中心召开员工座谈会,主动将中心工作置于全体员工的监督下。各类会议材料初稿,上会前材料提前印发,请主任办公会成员和党委会成员提前审阅修改。会上充分讨论把关,审议结果在办公系统内网上向全体员工公开,减少自由裁量权。绩效分配和经费改革等多方征求利益相关方建议,类似重大问题主任办公会、党委会多次研讨审议。部门述职材料和有关业绩摆在桌面上权衡,评优评先靠数据和群众口碑说话,并通过办公系统和邮件向所有员工公示。要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形成主要负责同志融入集体而不超然于集体的议事决策规矩。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党组织的威信,也能使党内监督更富实效、更可持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