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规范自动监测行为
全过程质控保质保量
涵盖不同介质 提升监测实用性
图片新闻
淄博建立空气质量考核约谈机制
宝鸡通报3起问责典型案例
减少称量波动 提高测定准确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建立空气质量考核约谈机制
主要考核六项指标,连续两次被约谈将问责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通讯员刘巨贵 毕霄燕淄博报道 山东省淄博市日前印发《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全市建立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约谈制度,以PM10、PM2.5等6项指标为主要内容,定期对全市各区县进行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6项考核指标PM2.5占比最重

记者在《办法》中看到,考核约谈制度适用于淄博市对区县(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下同)和镇(街道、园区)的月度、季度、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对区县的考核,以国控、省控、市控的20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为考核点位;对镇(街道、园区)的考核,以各镇(街道、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为考核点位。

考核指标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PM10、PM2.5、SO2、NO2、CO、O3等6项指标,以市环境监控中心审核有效的月度、季度、年度现状及改善数据为依据。6项指标所占权重由高到低分别为PM2.5占40%,NO2占20%,PM10占20%,SO2占10%,CO占5%,O3占5%。

改善幅度在考核中占六成

《办法》提出,淄博市对区县的考核中,分别考核现状浓度和改善幅度,其中,现状浓度占40%,改善幅度占60%。对镇(街道、园区)的考核中,2018年度仅考核现状浓度,自2019年起,参照对区县的考核办法。

考核中,单项指标浓度达到或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年平均浓度限值要求的,这一指标现状得满分。单项指标改善率达到或超过年度目标改善率的,这项指标改善幅度得分为满分。4项主要指标(PM10、PM2.5、SO2、NO2)改善率均达到或超过年度目标改善率的,该区县改善幅度得分为满分。年度改善目标和改善率,以市政府每年正式下达的文件为准。

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考核总分扣10分:6项污染物指标中,3项及以上同比出现恶化的;4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单项指标恶化比率超过30%或两项指标恶化比率均超过20%的。

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在每月、每季度、每年结束后5日内(遇节假日顺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情况通报,市对区县、镇(街道、园区)的考核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向社会公布。

约谈邀请媒体参加并对社会公布

《办法》明确,约谈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邀请媒体参加,形成约谈纪要,抄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并对社会公布。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政府或市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约谈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6项污染物指标平均浓度3项及以上同比出现恶化的;4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单项指标月平均浓度恶化幅度超过30%的或有两项指标月平均浓度恶化幅度均超过20%的;连续3个月在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中位于最后1名的区县。

出现下列情形的,由市政府或市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约谈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连续两次月度考核排名后5位的镇(街道、园区)。

连续两次被约谈的区县、镇(街道、园区),将依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问责办法实施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