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2017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2017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二、三司,国际司以及各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分别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各大核电集团公司、有关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版特摘录部分与会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依法从严监管 保障核与辐射安全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 郭承站

2017年,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动力,深入开展“两抓两强”活动,高质量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高效运行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共同防范核安全风险;配合全国人大推动《核安全法》出台,及时组织宣贯,组织编制《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并推动发布实施;有效应对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核安全设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经验反馈和风险排查;优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程序制度顶层设计,完善程序制度框架体系,组织编制程序制度文件;全面开展公众沟通,开展环境日、国家安全日、“科普中国——绿色核能科普”等宣传活动;发布《核安全文化特征》,分领域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大力推进能力建设,持续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全年258项重点任务全部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获部“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和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支部工作法荣誉。

2018年,核一司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以风险防控为核心,全面开展《核安全法》实施年活动。推进《核安全法》宣贯,修改完善《核安全法》配套法规标准程序制度,进一步完善核安全监管体系;开展核安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推进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东北边境应急监测等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核电集团核电厂场内核事故应急支援能力建设评估,提升核与辐射应急能力;完善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管法规体系,深化设备许可管理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科普宣传和公众参与方式,分领域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法制化水平,持续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和廉政安全。

攻坚克难补短板 夯实基础促提高

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 江光

2017年,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三司”)在部党组的领导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精准施策,严格监管,确保核与辐射相关设施安全受控,辐射环境总体良好,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降至每万枚0.3起,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核三司着力加强内部建设,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有效推动解决部分核设施现场积存的已整备放射性废物外运处置等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加快法规标准制修订进度,努力补齐放射性废物等领域法规缺口。与有关部委联合发布《放射性废物分类》《射线装置分类》。开展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全国铀矿冶汛期环境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关停铀矿山退役治理,推动建立退役铀矿冶设施长期监护机制。领先开展二污普伴生矿子项,研究弥补伴生矿辐射安全监管短板。圆满完成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及《联合公约》履约年度任务。与工信部和4家央企共同签署《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了事中事后环境保护工作。

2018年,核三司将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法规标准,提升基础能力。继续推进伴生矿普查监测管理,研究探索“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动历史遗留和延续任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确保各领域核与辐射安全。

创新工作方法 强化能力建设

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张志刚

2017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业务监督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2017年,华北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督能力建设,成立华北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专业技术委员会,建立专业技术研究课题库,着力提升监督员专业能力和华北监督站独立验证能力,推进建立核设施重要监管信息数据库和核设备企业核安全诚信体系档案库(以下简称“1122工作计划”)。核电厂监督、研究堆及核燃料元件生产设施监督等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华北站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五大活动”。围绕“1122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监督站能力建设。抓好《关于进一步发挥地区监督站职能作用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站的职能和作用。继续做好运行核设施和在建核设施的监督工作,推进监督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督查,不断提高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管理水平。

强化问题导向 完善监管模式

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楼洪鑫

2017年,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开展了对辖区核设施、核技术利用以及铀矿冶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监督任务。

华南站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对核电厂核安全监督检查中逐步形成了“监督处总体组织协调,监督组具体实施;现场组管日常,专项组管专项”管理模式。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事件调查和监督督促力度。在制度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8年,华南站将在部党组领导下,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继续做好对核电厂、研究堆监督等各项工作。推进监测与督查工作,积极督促各省完成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

2017年,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全面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责,全力实现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目标。

西北站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优化乏燃料后处理中试厂监督模式,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安全问题;深入开展核技术利用及铀矿冶项目检查,拒绝监督平庸化;开展问题整改,督促核与辐射安全要求落实;首次采用“应急演习情景库”,开展铀浓缩设施核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有针对性地提升核应急演习实战水平。坚持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巡查工作,规范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西北站将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全面实现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目标、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统筹兼顾 实现监督目标

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总工程师 杨掌众

不忘安全初心 牢记监管使命

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 汤搏

2017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二司”)紧密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目标,分析研究核电发展和核安全监管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积极采取多方面举措,进一步提升核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圆满完成了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过去一年,核二司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组织编制了《2018年度全国核电厂和研究堆核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牵头编制完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指南》;及早研究和制定重要监管政策,强化对核电厂和研究堆重要事件的管理。积极做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造阶段的核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基于分类管理的研究堆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体系的有效运转;加强国际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服务核安全监管工作。

2018年,核二司将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核安全法规体系;抓紧开展规章制度和管理程序的制修订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前瞻性核安全监管政策研究;做好核电厂和研究堆日常核安全监管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新设计核电厂和研究堆日常核安全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经验反馈工作;深入开展和积极参加核安全国际合作。

提升工作高度 深化国际合作

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张婧

2017年,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以“对外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对内有效促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加强基础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

一是提升工作高度,核安全国际合作为政治外交和重大战略做出积极贡献,落实习近平主席“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倡议,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在“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计划”(MDEP)下设立“华龙一号”国际工作组。积极参与全球核安全治理,提升环境保护部在国家整体核安全工作中的影响力;二是深化合作内容,核安全国际合作为核安全监管中心工作提供支持,学习借鉴核能发达国家核安全监管经验,加强国际信息分析和形势研判,为核安全工作提供参考;三是发挥大国影响,在国际核安全领域的影响力、话语权持续提升,《核安全公约》和联合公约履约顺利推进;四是加强内部建设,核安全国际合作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不断优化,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队伍建设,形成合力。

2018年,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将重点落实以下方面内容: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成果落实联络人小组”及外交部亚欧会议核安全论坛;进一步支撑核电“走出去”,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的合作。

优化监督机制 强化能力担当

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俞军

2017年,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站”)在部党组的领导下,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以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和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为根本,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目标。

华东站始终坚持思想先行,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为核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现代化,着力形成系统化、科学化的监督模式。探索建立标准化、法治化的监督执法体系,积极开创“同发展、共进步”的工作发展格局。以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和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为根本,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2018年,华东站将继续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践行“严、真、细、实、快”要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根本方针,深入领会《核安全法》的精神和内涵,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确保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拓展检查深度 提升监督效率

环境保护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郭伊均

2017年,环境保护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站”)在环境保护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相关业务司局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和“4433”工作思路(即建设“求实、创新、包容、担当”四型地区监督站,着力从“拓展检查深度、提升监督效率、发挥督查作用、注重工作协同”四方面强化监督,推进“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三化建设,坚持“工作高标准、办事高效率、服务高质量”三高要求),以开展“党建考评年、质量提升年、制度实施年”建设为抓手,圆满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2018年,西南站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和“4433”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在站内部全面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完善督查工作方式,提升督查工作效能。促进监督站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担当时代使命 确保履职尽责

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冯建平

2017年,在环境保护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基本原则,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基础能力和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干部思想与队伍作风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东北站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完成党和国家交办重任。在扎实的日常应急准备工作基础上,顺利地完成了第六次朝核应急响应工作;精心研究新情况,全力做好辖区内核电厂大修监督及专项监督;突出解决遗留问题,着力指导和推进相关核技术利用单位整体退役。勤恳扎实完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核电项目建设与运行安全保障有力,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深化,督查及监督性监测工作不断加强。进一步发挥协调引领作用,提升省级环保部门监督执法能力,引导辖区核技术利用单位培育核安全文化。

2018年,东北站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核安全法》要求,秉承“讲政治抓信念、讲团结抓协作、讲规矩抓纪律、讲廉政抓自律”要求,扎实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内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发展。

鼎力支撑监管 引领技术发展

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 陈仲达

2017年,在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司的指导下,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两个现代化”发展总体战略,把握“国家级技术中心”职责定位,紧扣《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以踏实的态度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展现技术中心应有的监管技术支撑、监测技术引领能力。

除常规任务外,还圆满完成第六次朝核应急监测分析和金砖厦门会晤安保任务,全方位提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高标准支持法规标准规划制定,尽全力推动全国监测能力建设,多角度引领全国监测技术能力全面提升,有效规范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运行,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技术中心将围绕中心工作,全力履行技术支撑职责,全面提升网络技术水平,全速推进自身能力建设。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精神为指引,工作中继续保持实干奋进的姿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科研能力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 任洪岩

2017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部机关各司局的指导下,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足“三个中心、一个摇篮”的定位,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加强业务能力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全年紧紧围绕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严、慎、细、实”工作标准,本着核与辐射监管系统“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的原则,组织开展各项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工作。完成部重点任务《射线装置分类办法》(修订报批稿)、《核安全法》立法技术支持圆满成功。全年发出审评意见2032份,参加现场监督检查181次,收到工作任务单1149份,文件传送单1007份。

展望2018年,中心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先立后破”要求,推进管理各项工作创新,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营造中心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提升核安全技术支持能力。着力提高科研技术水平,全面推进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做好技术审评 发挥支撑作用

苏州核安全中心主任 陈徐坤

2017年,苏州核安全中心认真学习、领会、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坚持自身能力建设和管理优化,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源投入,并致力于自身的安全文化培育。按“严、真、细、实、快”要求,认真做好民用核设施和核安全设备审评、监管技术支持、监管技术研究、法规技术规范制修订等各项工作。

苏州核安全中心主要完成以下方面的工作:核电厂安全分析报告技术审评、核电厂质量保证大纲审评、核电厂调试大纲技术审评及调试监督技术支持、研究堆技术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核安全设备技术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等工作。

2018年,苏州核安全中心将继续认真完成年度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对各地区监督站的现场监督检查技术支持工作。认真做好每一项技术支持工作,发挥苏州中心的技术特色和专业优势。

提升技术水平 做好技术支持

机械院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主任 刘志军

2017年,机械院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以下简称“机械院可靠性中心”)按照国家核安全局印发的《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编制了《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实施计划》,确定了以做好核电厂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管技术支持以及核安全设备和特种工艺人员监管技术支持3项工作为重点,较好完成了各项技术支持工作。

机械院可靠性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核安全机械设备及放射性物品运输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支持”3项技术支持工作,包括14个大项共31个子项。针对上述任务,全年共收到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任务单、转发文等各类工作任务240余项,形成问题单、审评意见等各类技术文件300余份,参加各类监督、检查、调研活动近300余次。

2018年,机械院可靠性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做好技术支持。以《核安全法》实施为契机,做好相关配套法规文件、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技术支持,重点开展机械设备重大质量事件的审评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技术后援

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主任 赵树峰

2017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和《CANDU堆和快堆等研究堆安全技术审评》两大项任务,共完成16项核电厂审评任务、29项在役研究堆审评任务、8项核电监管课题、2项导则编制、1项法规修订、多项监管技术支持工作。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2018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将继续努力,更多地承担审评和监管任务,更好地完成核安全审评与监管技术支持工作,认真执行国家核安全局的指示,保质保量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继续做好技术后援工作。同时,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提高核安全文化意识、廉洁从业、警钟长鸣,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审评人员技术能力,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孙浩整理,发言均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