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2017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发布
环境保护部举行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新的一年八省区定下哪些环保目标?
排查349个网格 发现383个问题
顶风冒雪坚守岗位
2017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分析报告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分析报告发布
上市公司逾百家,总市值过万亿,三聚环保等位居市值排行榜前十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1月27日,在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中国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联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共同发布《2017年中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5年~2017年中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细分领域排行榜》。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环保上市公司(含A股、H股及新加坡股市)已超过百家,总市值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并且继续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对103家以环保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涉及环保业务但不以此为主业的未列入其中)的营业收入进行汇总对比发现,2016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254.58亿元,同比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上涨37%,较2013年~2016年度21%年化增长率有较大增幅。

在细分领域,环境修复板块和节能减排板块在营收以及净利润等方面增速显著高于其他板块。以净利润为例,2013年以来,工业节能减排净利润增长一直保持在35%以上,年均增速约为65%。环境修复板块自2016年以来利润增速呈现爆发式上升,2016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100%。相比而言,环保监测行业最近3年净利润长期稳定增长,平均增速在20%以上。固废处理和水务处理保持增长,2016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同比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约33%和32%。

《报告》认为,对比国外成熟环保企业,国内环保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规模依然偏小。就环保行业整体市场格局而言,除生活垃圾焚烧板块的寡头垄断趋势愈加明显以外,其他板块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6年底,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内排名前19的企业总产能(含在建产能)约为53万吨/日,占总处置规模的85%以上,已经达到国家2020年规划产能要求。目前,我国正处于制造业升级阶段,工业企业以及市政建设对环保需求很大,国内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报告》还对百余家环保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和营收高低进行排名,分别评出市值排行榜TOP10、营业收入细分领域排行榜、利润细分领域排行榜。其中,三聚环保、碧水源、东方园林、启迪桑德、重庆水务、兴源环境、格林美、首创股份、清新环境、神雾环保位居环保产业国内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前10位。

本次环保上市公司的市值排行榜单以2017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由于2017年第四季度季报及2017年年报均未公开发布,营业收入及利润榜单选取了2015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作为基准周期,以进入“十三五”规划后的两个年度周期作为统计口径,力求较全面、完整地反映近两年来环保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及盈利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