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加利修正案》的脚步近了 地球离“退烧”还远吗?
急流位置偏移是极端天气的推手
气候工程实施骤停将带来严重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让环境资源利用方式更合理
美国或将增加更多水电设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加利修正案》的脚步近了 地球离“退烧”还远吗?

 

◆本报记者张倩

“据测算,通过推动中国高效和气候友好型空调的市场转型,到2030年每年将为中国减少8.5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节省8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在日前举办的“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启动会上,记者获知这一信息。

当前,推进中国乃至全球科学合理地削减HFCs、加速制冷市场转型,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议题。

中国市场为《基加利修正案》预热

1月25日,由能源基金会牵头实施的“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将为中国市场更快调整、适应《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简称《基加利修正案》)做好前期准备。

2017年11月17日,瑞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批准《基加利修正案》。至此,批准国家已经达到21个,满足生效条件。故而,《基加利修正案》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一修正案旨在削减冰箱、空调及其他电器等暖通空调与制冷设备的氢氟碳化合物(即HFCs,大量使用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排放。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五条,中国作为第1类国家(A5条款国),承诺到2024年冻结和淘汰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并在2029年启动削减进程。

当前,中国虽未正式批准这一修正案,但政府正在加快《基加利修正案》批约进程。这次“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无疑是一次契机,让中国从政策、技术和应用方面全面正视能效提升的全球大环境。

“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K-CEP)由全球18家基金会和机构共同启动,项目承诺提供5200万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制冷能效,使用气候友好型的制冷剂,加速市场转型。“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则是其中重要一块,旨在为中国提供有力支持,制定出制冷能效新战略和政策,修订制冷设备能效标准和标识,以及推动市场转型,从而提高住宅和商用空调的减排潜力。据项目测算,通过推动中国高效和气候友好型空调的市场转型,到2030年每年将为中国减少8.5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节省8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国际社会对中国寄予厚望

中国作为全球空调制造和消费主要国之一,在制冷能效升级上所做的尝试,将有利推动全球市场向更高效的气候友好型制冷设备转型,在《基加利修正案》正式生效前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基加利修正案》还在来的路上,但中国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已经积累了丰硕成果。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内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替代,累积淘汰受控物质超过27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淘汰含氢氯氟烃生产量7.1万吨、使用量4.5万吨,关闭生产能力8.8万吨,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目标,为国际履约工作贡献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2017年9月,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纪念大会上,《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主席保罗·克拉伊尼克表示,中国不断地落实履约工作,展示了中国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功的战略。中国一直强调引进低温室效应潜值(GWP)替代技术来替代HCFCs在消费行业的使用,在臭氧层保护及全球变暖应对方面发出了非常强有力的信号,这方面中国值得获得非常高的嘉奖。

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Dan Hamza-Goodacr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50年,氢氟碳化合物的消耗总量会从现在的9亿吨增长至25亿吨。通过施行更积极的政策、更强有力的行业标准,中国将能为温室气体减排与《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同时,积极鼓励技术创新,促进制冷能效的提升,将让中国成为全球高能效且清洁的制冷产品市场中的领跑者。”

多国积极推动修正案进程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数据,在《基加利修正案》的限制下减少的氢氟碳化合物排放,预计可避免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升高0.5℃。

接下来,中国政府将加快修正案批约进程,力争早日在履约进程上再迈一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后退一大步的美国也对《基加利修正案》表示了肯定。美国国务院海洋及国际环境暨科学事务局首席副助卿Judith G.Garber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第29次会议期间表示,《基加利修正案》代表了一种务实而平衡的路径来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因此,美国支持修正案的目标和路径。

在修正启动程序方面,美国参议院是批准美国对于《基加利修正案》承诺的权力机构。目前,参议院正在等待特朗普政府向其提交修正案。“在最终决定把《基加利修正案》提交到美国参议院以征求其建议和同意之前,走国内程序还有很多步骤需要完成,”Judith G.Garber补充说。不过,尽管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确定这些步骤的时间表,但审议批准《基加利修正案》的程序已经启动。

相较而言,英国行动则更加迅速。2017年11月14日,英国批准了《基加利修正案》。这一修正案要求包括英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带头削减HFCs,从2019年开始在基线水平上削减10%的HFCs,到2036年要实现削减85%的目标。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认为,这一修正案为英国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它的通过标志着英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担当了世界领导者的角色。

经过早前的脱欧公投,英国预计将于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但目前,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一道,已经按照欧盟含氟气体法案(即欧盟F-Gas法案)的要求开始削减HFCs。这一法案要求从2015年到2030年削减欧盟市场上79%的HFCs。

尽管未来欧盟法规在英国将发挥何等效力,脱欧的决定将对英国环境政策以及HFCs削减产生怎样影响,尚不明确。但是作为全球首批批准《基加利修正案》国家之一的英国,已经以实际行动再次向国际社会证明:在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否身处欧盟,英国未曾缺席。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