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加利修正案》的脚步近了 地球离“退烧”还远吗?
急流位置偏移是极端天气的推手
气候工程实施骤停将带来严重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让环境资源利用方式更合理
美国或将增加更多水电设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尔吉斯斯坦让环境资源利用方式更合理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湖泊冰川风光。
 

◆李菲 王玉娟 国冬梅

□了解沿线国家环境现状

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1. 吉尔吉斯斯坦知多少

吉尔吉斯斯坦国土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边界线全长4170公里。其境内多山,90%的领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素有“山地之国”之称,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阿赖山脉绵亘于中吉边境。截至2016年1月1日,吉尔吉斯斯坦人口为601.95万,共有84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72.8%。

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吉尔吉斯斯坦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毗邻,南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东部和东南部与中国接壤。吉尔吉斯斯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

这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可以说几乎拥有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所有元素。优势矿产资源包括金、钨、锡、汞、锑、铁等。煤的产量在中亚国家中首屈一指,被誉为“中亚煤斗”,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不过,吉尔吉斯斯坦也有短板,与其他中亚国家相比,其油气资源相对较少。同时,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水资源极其丰富,蕴藏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此外,宝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让其收获了“山地绿洲”的美誉。

2. 吉尔吉斯斯坦正面临哪些环境问题?

在全球气候逐渐变暖、臭氧层遭到破坏、土地荒漠化日益严重的大环境影响下,以及本国对经济发展和对水土资源的利用目前仍不够合理,因而吉尔吉斯斯坦的环境状况正在逐年恶化。

在水环境方面,虽然其境内水资源丰富,但其80%的水量都流向邻国,而本国水量的90%都是用于灌溉和农业生产,灌溉和农业生产用水方式导致水资源严重浪费。此外,饮用水供应是另一个重要问题。2014年吉尔吉斯斯坦安全饮用水供应率仅为88.9%,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问题尤为突出。

近年来,农业和工业企业、畜牧业、生活污水排放增加,导致地表水污染加剧。例如,在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居民区的河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原油和油脂、酚和化学杀虫剂浓度超标。与此同时,山区石土堆积和尾矿也对地表水产生污染。

此外,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净水设施严重老化、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据统计,截至2015年,其境内净水设施和工厂共204座,其中53座设施不完善,44座已停用。未经处理和处理不达标的污水含有硝酸盐、氯化物、铬、硫酸盐、石油产品和重金属等物质,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为了改善被污染水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制定了水资源合理利用政策,在工业和农业领域采用节水措施,推广水循环使用技术和经验。同时,全面实行“污染者付费”制度,征收环境污染费。2016年还制定冰川损害赔偿办法,保护冰川水资源。此外,为了提高水环境监测水平,其与芬兰联合开展“吉尔吉斯共和国水质监测”项目,更新水环境监测设备和技术。并且,除了积极与邻国开展跨界水合作外,政府还针对重点流域,如楚河和伊塞克湖流域,制定流域管理计划。

在大气环境方面,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都比较好,大气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楚河盆地、比什凯克市和其他大城市。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约有59.3%的城市居民受到大气污染物浓度超标的影响。污染物主要来自交通、能源行业、工业和农业企业。大量居民住宅采用热量低、粉尘大的固体燃料,也是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根据专家评估, 这里87%的大气污染物来源于移动污染源。每年交通(包括私家车)燃料用量超过100万吨,且汽油和柴油的使用量不断增加。根据《吉尔吉斯共和国2011~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2014年吉尔吉斯斯坦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过6万吨,是2011年的1.4倍;移动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约40万吨,是2011年的1.6倍。

吉尔吉斯斯坦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在2016年对《大气保护法》进行修订,确定固定和移动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企业责任,鼓励企业采用环保节能技术,当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时,企业应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地方政府对移动污染源的监控。同时,推动降低新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关税,发展城市无轨电车交通。此外,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方向,吉尔吉斯斯坦承诺,到2020年前自愿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加强臭氧层保护。

长期以来,吉尔吉斯斯坦积累了大量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因此生产和消费废物(包括生活垃圾)、放射性废物污染成为其环境领域又一棘手的问题。据统计,2014年其国内236家企业共累积了约1.1亿吨生产和消费废弃物,其中93%来自能源和矿产开采企业,且有毒有害垃圾占比高达95.8%,主要集中在伊塞克湖州和巴特肯州。由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大量开采和加工铀矿,境内还积累了大量放射性废弃物,目前共有33个尾矿库和25个废料堆,废弃物总量达1200万立方米。

以前,只有1%的废弃物被运走填埋或再利用。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自2013年起,各企业加强废弃物再利用,废物利用率逐步上升。

为了解决固废难题,吉尔吉斯斯坦通过改进和完善工艺来减少固废产生,促进技术引进,提升废弃物处理能力,再对所有合法和非法垃圾场进行清查,关闭卫生不达标的垃圾场。并且,征收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费用,在废物处理领域引入生态保险制度。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切实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落实国家履约计划。加强与外国企业和国际组织合作,吸引外国和民间资本投资。

3. 中吉之间开展了哪些环保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201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指出,双方将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并鼓励和引导双方企业采取先进、节能及环保技术。

目前,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官方环保合作主要是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欧亚经济论坛等多边框架下开展。其中合作领域包括:在环保政策上加强沟通,通过各种研讨活动,交流各自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措施,增进相互了解;开展联合研究,双方专家共同对吉尔吉斯斯坦绿色经济发展、固废处理情况等进行调查,联合申请合作项目等;推进环保能力建设和人员交流,对吉尔吉斯斯坦环保官员和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

此外,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分中心和野外观测台站,对推动中吉在资源开发、生态环保、人才培养、联合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在此基础上,中吉将不断夯实并深化合作,携手共同解决环境难题。

作者单位: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