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电池王”等19人被刑事拘留
银川追责问责4名责任人
萍乡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河北“一案双查”启动问责程序
十堰整治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督查发现七家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河北“一案双查”启动问责程序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组近日在河北省督查期间发现,7家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河北省环保厅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通报各市,并要求各市环保部门严厉查处,立即整改,当地政府要问责到位。目前,7起案件均按照“一案双查”标准,既查企又查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河北省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发现问题综合采用执法检查、高限处罚、曝光通报、严肃问责等措施,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目前,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综合执法局派出执法检查组,深入各地巡回执法,督促整改落实;河北省环保厅各环境监察专员办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及时提出监察建议及追责问责建议。

■ 7起案件

1.沧州市盐山县河北润宏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及淬火车间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违法排污

沧州市环保局盐山县环保分局已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并处以罚款75万元。盐山县政府采取了断电、拆除喷塑设备、清除车间内产品等措施。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喷塑生产设备已拆除,车间产品已清除。盐山县政府将此问题通报全县,约谈盐山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镇长。盐山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启动问责程序。

2.邯郸市永年区高新区段庄村尚民紧固件厂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排

邯郸市环保局永年区环保分局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对其生产用电设施进行查封,并处以罚款10万元。同时,将企业负责人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永年区纪委已介入调查,对包村干部和环保部门监管人员实施严肃问责。

3.沧州市东光县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

沧州市环保局东光县环保分局针对公司自动在线设施不正常、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已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并处以罚款105万元。

目前,企业已全厂停产,投资100万余元对脱硝系统进行提标改造。东光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对东光县开发区企业股干部给予诫勉谈话。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启动问责程序,给予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立德行政警告处分,副总经理兼动力车间主任邢明清行政记过处分,总经理助理姬荣亮行政记过处分,设备部部长班胜利行政警告处分,动力车间生产总值班长陶元生通报批评。

4.邢台市清河县河北佐佑众工合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要求,仍在违法生产以及工地扬尘防护措施不完善

针对企业错峰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邢台市环保局清河县环保分局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处以罚款10万元。清河县公安局于1月14日立案调查,分别对企业两名主要责任人给予5日、7日的行政拘留。针对扬尘防护不到位问题,邢台市环保局清河县环保分局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处罚款20万元。

目前,清河县组织工信局、开发区核查确认,企业已对原料进行苫盖,因冬季商砼停产道路尚未硬化,已采取洒水、清扫、覆盖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

就企业监管不到位问题,清河县监察局已介入调查,启动问责程序,对县工信局和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5.唐山市高品轮辋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生物质锅炉应停产,现场检查时生物质锅炉有明显生产迹象

唐山市环保局芦台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对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并处以5万元罚款。

目前,企业已按照要求停产到位。芦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监管单位芦台经济开发区发展改革局通报批评,给予芦台经济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局长行政警告处分。

6.保定市望都县北京市红叶鞋厂望都联营厂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但现场检查时有生产记录

保定市环保局望都县环保分局立即对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并立案处罚。目前,企业已按照要求停产到位。保定市环境保护局望都县环保分局对负责监管该企业的辖区中队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7.邢台市隆尧县河北德尚瓷业有限公司在红色预警下应停产,但现场检查时发现部分设备仍在运行

邢台市环保局隆尧县环保分局、隆尧县发改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立即对企业所有生产线采取断电铅封处理,确保红色预警下企业停产到位。环保部门对企业立案处罚,拟处以罚款3万元。

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邢台市隆尧县开发区拟对安全生产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县纪委已启动问责程序,对园区其他有关责任人正在立案调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