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上海海关斩断“洋垃圾”走私链
天目湖保护有法可依
图片新闻
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出台
如何正确对待环保移送案件中的行为罚?
四轮专项行动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海关斩断“洋垃圾”走私链
企业经营不善,出借进口固废许可证非法中介倒证卖证给无资质加工企业
 

企业经营不善,出借进口固废许可证

非法中介倒证卖证给无资质加工企业

上海海关斩断“洋垃圾”

走私链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

上海海关近日破获一起通过倒卖许可证走私进口“洋垃圾”案,查扣涉案废棉1.1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这是海关“蓝天”行动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行动中斩获的重要成果。

为保留进口额度铤而走险,牵涉走私

在上海市嘉定工业区一处偏僻地块,上海恒佑塑胶制品公司(以下简称恒佑公司)的厂房显得十分冷清,一楼仓库区域空空如也,二楼车间区域多数机器都已“罢工”。

这家公司是一家持有固废进口许可证的企业,可合法进口并加工固废。可惜的是,由于受多种因素如设备环保要求高、工人劳动保护成本上升、行业竞争激烈等制约,恒佑公司的生意并不好做,艰难度日。

这家公司每年都有进口固废的额度,若当年完不成额度,第二年的额度就会下调。为保留进口额度,该公司动起了“脑筋”,有关负责人经人介绍认识了非法中介许某,并允许许某借用该公司的许可证进口固废,没想到与走私扯上了关系。

在2017年底的“蓝天”行动集中收网阶段,上海海关缉私警察在前期排摸中发现,固体废物加工行业有些人干着倒证卖证的“服务”,居间联络正规持证企业与无环保资质的加工企业。许某就是这样一名非法中介。

近日,许某在上海驶往浙江省苍南县的动车上被上海海关缉私警察扣留。他的两名同伙叶某、缪某也在这轮行动中先后到案。

经审讯,许某通过层层关系,拿到了包括上海恒佑公司在内的数家正规企业的固废进口许可证,同时也“牵手”了能把“货”卖出去的下一级中介叶某、缪某。为确保经手的货物品质,叶某、缪某两人多次赴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孟加拉等国实地查看货源。

为应对海关对进口“洋垃圾”的打击,叶某、缪某绞尽脑汁对物流环节进行“优化”,比如由之前在上海口岸进口后直接发往实际加工地,改为从上海口岸进口后,先运到上海正规持证企业的仓库,再分批运输到实际加工地。

缉私警察一路追踪,违法企业浮出水面

这个“洋垃圾”走私案的链条上,存在着从许某到叶某、缪某等多个非法中介,固废进口许可证经多次转手,加上物流运输的隐蔽性,使海关缉私警察在认定固废走私获利环节、追踪涉案固废最终去向等取证方面十分不易。

上海海关缉私警察不辞辛劳,一路跟踪,最终追查到苍南兄达纺织和晨光纺织两家加工企业。浙闽两省交界处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废棉交易及加工产业相对聚集。

海关缉私警察来到兄达纺织时,工人们正在车间开足马力生产,这与上海恒佑公司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海关缉私警察跟随兄达公司送料的货车,在一处不起眼的居民区里发现了兄达公司的一个加工点——狭小昏暗的简易棚,杂乱堆放着废旧衣物和纺织下脚料。现场机器轰鸣、棉絮飞扬,工人们只佩戴着口罩,不断往破旧简陋的设备里填塞原料,刺鼻的酸臭腐败味弥漫到周边居民区,让人不堪忍受。

这个加工点的主要任务是把边角料分解成棉絮,再织成棉纱,运至兄达公司后,进行下一道工序,最终成品就是医用棉制品之类的再生类纺织品。

在接受缉私警察调查时,兄达公司无法出具加工固废的环保资质证明。

通过资金流、货物流及人员关系固定证据

“洋垃圾”走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类废物本身就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会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另一类是违反国家规定,将限制进口的废塑料、废棉等违法转卖给无环保资质的企业。

上海海关缉私警察陈培勇表示,凭许可证限制进口的废塑料、废棉具有一定再利用价值,但必须由有环保资质的正规持证企业按照环保要求生产加工。限制类的固废一旦转手卖给无环保资质企业,在加工利用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污染防治设施,既会威胁工人健康,又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倒卖固废进口许可证的行径,会导致无资质企业压缩成本开工大干,有环保资质的正规持证企业却无所事事的乱象,从而逃避监管,危害生态环境。

由于存在大大小小的“洋垃圾”非法中介,许可证被多次转手倒卖。假借正规企业的许可证进口固废,在海关通关环节出现的相关企业都是有资质的公司,仅凭通关数据难以发现走私事实,而从物流车队、运输路径、进口品种及数量等各个环节入手海量排摸,就可发现蛛丝马迹。

陈培勇介绍说,上海海关查获的固体废物走私案以倒卖许可证走私进口限制类货物案件为主,此案件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这起案件点多线长,又跨省市,我们通过资金流、货物流及人员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证据固定,彻底斩断固废走私链。”

据悉,去年以来,上海海关在国门一线力斩污染之痛,全年刑事立案12起,查证涉案废塑料、废矿渣、废棉等固废共计1.39万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