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上海海关斩断“洋垃圾”走私链
天目湖保护有法可依
图片新闻
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出台
如何正确对待环保移送案件中的行为罚?
四轮专项行动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轮专项行动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2017年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犯罪案件同比增长6.7倍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17年,全国海关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犯罪案件286起,同比增长6.7倍,查证各类涉案固体废物86.68万吨。

2017年海关部门会同环保、公安、质检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并组织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开展“蓝天”专项行动,先后实施四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打击,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洋垃圾”进境不仅易“鱼龙混杂”藏匿各种违法物品,同时进境分解、处理容易引发环境问题和健康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关注。根据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1月起,中国将全面禁止进口24种“洋垃圾”固体废物。此次禁止进境的“洋垃圾”主要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纺织废料、钒渣等对环境危害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

在专项行动中,海关发现部分企业进口资质与加工能力不匹配,甚至没有任何加工能力,为谋取非法利益将进口固废配额倒卖给走私团伙或者其他加工企业,使得市场出现了“有证企业不加工,加工企业没有证”的现象。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海关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固体废物的稽查范围,组织对废纸等行业开展专项稽查行动,形成对固体废物行业全面性、常态化的监管机制,保持对“洋垃圾”走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宗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