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一支打好攻坚战的主力军
主动担当 勇于作为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借鉴核安全理念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退出酒场 远离腐败
春节退出酒场告知书,请查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一支打好攻坚战的主力军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田为勇

编者按

2月6日,环境保护部召开2018年全国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田为勇,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本报今日刊发这两篇发言文章,以飨读者。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部党组的各项要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制度上下功夫、在抓执法为民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

讲政治、守规矩,强化“四个意识”,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要务,自觉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一年来,我们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规矩纪律,坚决抓实办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事项。高质量办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件163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的重要批示进行复查与督办,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打击“洋垃圾”、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等重大专项行动。

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和业务“双加强”,从严治党管党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强化督查中,从各地环境监察执法机构抽调5600人次、组成25×28个督查组,从部机关和部属单位抽调2480人次、组成8×102个巡查组,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针对督查巡查特点,我们组织成立了53个临时党支部,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进业务工作。“京60”目标的顺利完成,离不开督查组、部属单位、巡查组同志们在现场的辛劳付出,涌现出一大批每周一星、每轮一榜的先进典型。

建制度、抓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切实扎紧织密机制制度

坚持抓本级、带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紧织密制度的篱笆,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一是与时俱进建制度,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针对环监局本级在来访接待、外出办案等工作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等问题,制定《工作接待廉洁自律规定》《现场执法廉洁自律规定》等5项规定,实施来访接待事前请示、事中登记、事后公示,外出办案执行承诺和自查制度。

二是统筹兼顾抓监督,扫除“死角”阳光运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最担心的是廉政建设。干杰部长亲自出席督查培训班,3次赴“2+26”城市调研,强调廉政无小事,要求下更大气力、以更大决心,坚

决完成硬任务。其他几位部领导也多次出席培训班,参加调研、慰问一线,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范。针对督查干部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通过督查微信群经常向督查人员推送纪律要求,制定《环境保护部督查和巡查工作纪律规定(试行)》,针对举报的问题及时派出专人核查,严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出现举报,严肃查处。从2017年9月起11轮次2464人填报自查表,警示作用明显。

三是“拉条挂账”促落实,明确任务传导责任。创新督办机制,专门设置“督办函”文种,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致函至市、县级政府,强化压力传导。联合6省市政府印发《量化问责规定》,切实落实大督查责任。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中,利用市长微信群每日调度,召开两次现场会议和4次视频会议进行督导,确保490个清理整治任务按期完成。

顺民意、赢民心,坚持执法为民,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关键是要扑下身子,下大力气和苦功夫,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急民之所急,心系群众关切问题。入冬不久,部分实施“双替代”地区出现了供暖问题。根据部领导紧急部署,我们24小时内紧急抽调2367人、成立839个督查组,对25220个村庄(社区)逐村入户,抽查核实。对媒体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部属单位和同志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督查组对照清单,不搞陪同,自行GPS导航,直奔村庄农户,拍照、记录、建档,查看壁挂炉、记录燃气度数、与农户主人交谈,嘘寒问暖,了解真实情况。与村委、燃气公司交谈,了解燃气供应实际情况。建立385个县(市、区)地区553.7万户“双替代”采暖电子档案。绝不让一户群众受冻,赢得群众支持和点赞。专项督查结束,紧盯网络媒体和群众投诉举报,遇到一起立即安排督查组现场调查一起,不解决问题不离岗。

二是解民之所困,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坚持群众权益无小事的原则,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一年来,共现场查办督办环境违法问题150起,约谈十多家企业,受理处理群众举报案件65.46万件。在京津冀强化督查中,将群众反映的3.7万个问题交办巡查组,进行现场督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三是分民之所忧,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环境领域存在社会风险,我们时刻保持高度敏感性,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一年来,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60起,最大限度地降低影响。考虑到垃圾焚烧行业涉及“邻避效应”,完成278家垃圾焚烧厂“装、树、联”工作。对40多家存在重大问题的垃圾焚烧厂实地调研,积极化解敏感问题。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凝心聚力,砥砺前进,努力打造一支“五个过硬”环保主力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