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一支打好攻坚战的主力军
主动担当 勇于作为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借鉴核安全理念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退出酒场 远离腐败
春节退出酒场告知书,请查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退出酒场告知书,请查收!

 

◆黄婷婷

“我志愿退出喝酒队伍,我不再遵守喝酒规律,主动跑路,敢于装病,积极钻研各种躲酒策略,男人多就坐女人堆,女人多就坐小孩堆。珍惜生命!远离酒局!”

这是一封来自网络的《春节退出酒场告知书》。春节即将来临,这封告知书引起了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等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看似戏谑,实则严肃。看似小事,其实反映的是大事。

从这封告知书,可以读出中央八项规定对社风的改变。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禁酒令。主要是针对公务活动,可以说效果显著,推动了党风政风改善。同时,党风、政风与社风是有机联系、互相影响的。公务活动不喝酒,相关企业人员也不需要喝酒;公务员少喝酒了,家人朋友也跟着少喝酒。久而久之,大家都发现了不喝酒、少喝酒的好处。脂肪肝少了,身体健康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陪家人朋友的时间多了,家庭关系也和睦了。通过这封告知书,可以感受到群众对不喝酒的认同,感受到社风的改变。反过来看,社风的改变,又会对党风、政风产生积极影响。

这封告知书,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封廉政提醒信,告诉别人:我不喝酒,别为了办事请我吃饭。逢年过节的酒桌上,很容易滋生腐败。机关的王处、张处回到老家,就变回了亲戚口中的大强、翠花,难免有人会请托办事。这时候,提前在朋友圈发一封告知书,大家就明白怎么回事了,违纪违法的事也就避免了。

当前,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各项督察、检查形成了对违法排污企业的高压态势,一些企业主可能就铤而走险,对环保人进行“围猎”,期待其成为自己利益链条上的一员,为其违法排污提供便利。春节临近,建议环保人也发一封类似的告知书,让不法者望而却步,让自己过个清白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