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云南依托课题研究推进地方立法
南平科诚牧业被罚90万元
两名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强化联动机制统一执法标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标排放畜禽养殖废水
南平科诚牧业被罚90万元

 

本报记者陈伟 通讯员王骥南平报道 私设暗管超标排放畜禽养殖废水,经环境执法人员多次摸排,终于现出原形。日前,福建省南平市环保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南平市科诚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处以人民币90万元罚款,这是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后,该市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去年12月,南平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科诚牧业存在私设暗管偷排养殖废水的行为,南平市环境监察支队立即派岀执法人员先后4次对科诚牧业进行现场检查,然而4次检查均未发现明显的环境违法行为。尽管如此,但公司私设暗管偷排的嫌疑仍未从执法人员心头解除。

今年1月中旬,南平市环境监察支队根据前期摸排情况,改变以往直接进场检查的方式,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夜间突击检查,对公司场区周边进行细致排查。

当执法人员巡查至松建高速公路(距郑墩、东平500米出口指示牌处)涵洞下时,发现涵洞下方水渠疑似有养殖废水异常排放。经分析,初步判定为周边畜禽养殖场排岀的养殖废水。执法人员随即沿水渠向上游方向进行排查,发现养殖废水来自于科诚牧业。于是,执法人员进入公司并向管理人员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后,立即兵分两路进场检查。

一组执法人员对养殖废水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突然听到经生化处理后收集养殖废水的储液池靠西侧一边底部有流水声。执法人员顺着流水声来源,拨开杂草丛进行查看,发现该池底部设置有一个配有阀门的管道正在排放养殖废水,储液池的养殖废水流入下方西侧农田。

此时,另一组执法人员也传来好消息,在养殖废水处理设施中间池底部,有一根带闸阀的管道连接至应急池,管道离中间池一米处设置了一个红色闸阀,执法人员打开闸阀,中间池的废水可通过管道流入应急池,但流入应急池的管口被封堵,在距应急池约10米处管道设置有一个三通,中间池的废水直接从三通口排入雨水沟。

次日凌晨1时,执法人员最终查明,储液池和中间池外排的养殖废水,流入距废水处理设施约100米处未采取防渗措施的水池,水池内养殖废水通过管道流入西侧土沟,再通过高速公路涵洞汇入下方830县道西侧小溪,最终汇入松溪河。

经监测,公司储液池排口的养殖废水化学需氧量为724mg/L,原氧化塘排口的养殖废水化学需氧量为3490mg/L,中间池连接到应急池中间的管道三通口处的养殖废水化学需氧量为934mg/L,均超过国家规定的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化学需氧量小于200mg/L)。根据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南平市环保局对科诚牧业作出90万元的处罚决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