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污染治理应注重细枝末节
以共治理念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避免三个误区
重型车治理“两难一高”局面如何化解?
烟花爆竹零燃放措施要细要实
以环保督察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以质兴农推动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质兴农推动绿色发展

 

◆李学辉 李韵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之一就是“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此,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质量兴农,就是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转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本地区跨越式发展,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有地方优势的特色产业,不仅给广大农民直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而且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然而,有的地方依靠拼资源拼消耗实现数量增长,发展特色产业采用的模式单一,往往采取低水平和掠夺资源式的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而且,因特色农产品生产过剩、品质不优,导致特色农产品滞销,给政府、企业和农民等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要保障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走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急需从特色产业供给侧改革发力,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新跃升。

一是加强规划,建立农产品高质量标准体系。对照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实际,制定和实施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

二是优化结构,调整特色产业结构。要根据生态资源禀赋,优选适宜当地资源、有市场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加快传统特色农业向现代特色产业转型,增加特色农产品品种,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因地制宜,采取多样性原则,适度发展特色产业,要兼顾其他物种的生存繁育,再形成规模效益。

三是控制产能,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完善激励和约束政策,研究引导企业和农民主动退出特色产业过剩产能制度。修订并严格执行强制性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对不符合农作物生产标准和环保不达标的特色农产品,要限制其进入国内外市场,并取消其生产性补贴、税收减免和出口奖励等。

四是补强弱项,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要划定特色产业空间和生态资源空间保护红线,实施生态资源保护与提升行动,改变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况。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防治农业环境污染。坚决制止过度消耗资源和滥用化学投入物的行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