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实现“京60”后,北京治污再发力
环境保护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首起案件公布
深山宜居小县城 绿草茵茵鸟飞翔
量化问责不是纸老虎
湖北全面核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线索
“绿盾二〇一七” 专项行动效果明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京60”后,北京治污再发力
今年“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本报记者童克难 通讯员韩继波北京报道 力争PM2.5浓度继续下降;“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要达到30% ……这是2018年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点工作。

2月23日,北京市召开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部署北京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及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绿化、大气污染治理和交通拥堵治理等相关重点工作。

增强获得感是重点工作之一

“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这次动员大会,就是为了重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起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

除了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动员大会的名称也由之前的“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改为今年的“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 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

“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和首都生态文明、城乡环境建设一起部署,更加体现了疏解城市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生态文明建设为旗帜、城乡环境治理为切入点的工作导向。”蔡奇表示。

群众满意度达到92.9%,是去年一年北京市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成绩单”。

“PM2.5的年均浓度实现58微克/立方米,这是人民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一件事情。”蔡奇举例说。

“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

如陈吉宁所言,聚焦功能提升增强获得感,是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说,今年北京市将持续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除了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调整退出力度,疏解退出500家之外,在生态人居环境方面,将大力“留白增绿”,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

据了解,今年北京还将持续增加城乡总体绿量,全面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城市建成区重点建设城市森林5处、小微绿地21处,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0处,林荫大道、景观大街35条,新增健康绿道100公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全面推行河长制,连续实施两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方案,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资源化率达到57%……一系列数据表明了北京在生态环保方面取得的进展。

“蓝天霸屏”,是2017年北京市民的日常感受。环境质量的改善,是5年来北京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结果。

看到成绩的同时,北京市对问题的认识也很清晰。“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很大,城乡环境建设还有硬骨头。”蔡奇表示。

会议强调,要推动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这其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要内容之一。

“大气污染防治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抠。”蔡奇在讲话中,对于这项工作明确要求。

“要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难点,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力争PM2.5浓度继续下降。”副市长杨斌表示,今年将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并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会议要求,今年完成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更具针对性,更加精准施策。以街乡镇为单元,实现PM2.5、颗粒物自动监测的全覆盖,并试点监测二氧化氮、挥发性有机物,服务街乡镇精细化治污。

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等方面的欠账是北京市水环境治理必须直面的问题。

副市长卢彦表示,今年北京将深化落实河长制,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420公里、再生水管线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225公里。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要达到30%。并探索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有效模式,加快推进垃圾治理设施建设。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