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递业绿色标准体系急需建立
两会声音
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
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垃圾分类要面向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专访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黄荣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黄荣
 

◆本报记者张春燕

中国环境报: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黄荣:现行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是200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3个标准,包括《快递封装用品 第1部分:封套》《快递封装用品 第2部分:包装箱》和《快递封装用品 第3部分:包装袋》。

2009年的标准对规范快递封装用品的生产、使用和检测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并未过多涉及环保内容,难以指导企业有效开展绿色封装用品的生产和检测等工作。因此,标准要继续修订完善,以更好地满足绿色快递的发展需要。

2016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标准建设,推广包装基础模数(600×400mm)系列,以包装标准化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新修订的标准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进一步调整优化快递包装箱的平面尺寸,建立起快递包装箱、集装笼、运输车辆等运载工具的尺寸链关系,有利于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优势,提高快件处理效率。其核心思想是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和科学合理性。

可见,对《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进行修订,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快递建设的迫切需要,又是优化快递作业方式、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新修订的系列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开始实施。

中国环境报:按照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估算,大约能节约多少纸张?还会带来其他哪些标准的变化?

黄荣:2009年的《快递封装用品 第1部分:封套》对快递封套用纸的标准是250g/m2和300g/m2,新标准减少到200g/m2。以2016年数据为例,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新的标准出来后,年使用量将减少到23亿~27亿个,极大地节约了纸张资源。减量后的纸板材料能够达到标准中对于抗压耐磨性的要求,所以并没有太大影响。

新标准中,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标准。2009年的标准中,对于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厚度的规定是0.06mm~0.08 mm,新标准则是0.03mm~0.08mm,目前通用的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厚度是0.06mm。

在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方面,2009年的标准定量是≥80g/m2,现在降低为70g/m2。

新标准中对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材料的选择也不再做规定,而只是对包装箱耐破、边压和戳穿强度等指标提出要求。

中国环境报:如何理解以包装标准化推动固废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黄荣:包装是生产的终点、物流的起点。包装尺寸标准化意味着包装标准化,是合理利用资源和原料的有效手段,从而达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我注意到新标准中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对采用生物降解塑料的要求并非强制,一方面考虑到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生产的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标准是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促使人们自愿采用。其目标是通过标准化的引导、鼓励,让有能力的企业先行,在生产源头减量化,从而减轻环境的负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