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写入宪法,生态文明翻开新篇章
今年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
唐山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在土壤立法中首先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表示:
今年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王小玲成都报道 “2018年全省法院要在依法保障美丽四川建设上有新作为,严厉打击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构建环境资源多元共治体系。”日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审判机关的职责,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树江指出,五年来,全省法院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显著,布局建立68个环境资源审判庭,集中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扩大环境司法保护效果,主动服务绿色发展。今后五年,全省法院要再立新功,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和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王树江强调,2018年全省法院要在依法保障美丽四川建设上有新作为。要审理好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严厉打击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从严惩处在环境监管中收受贿赂、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推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妥善审理涉环境资源民商事、行政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依法判令污染环境主体承担侵权责任,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保护职责。落实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制度,坚持恢复为主的理念,通过判令补栽补种、增殖放流等方式,促进快速恢复生态环境。

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继续建立健全环境资源审判机构,按“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和专门化要求建设审判团队,实现环境资源案件专门化审判。

推动构建环境资源多元共治体系。汇集多方力量和智慧,推动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司法保障的环境资源多元共治体系。稳步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制度改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