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激发治污活力 增强治污动力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精准划定红树林保护区
贫困县水库扩建需支持
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建议
精准划定红树林保护区

加快精准划定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界线,既有利于依法解决保护区界线问题,也可以缓解保护区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直接矛盾。
蒋和生委员
 

本报记者王琳琳3月12日北京报道 当前,我国红树林保护区存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为加强红树林保护,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建议,加快精准划定我国6个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保护范围。

蒋和生认为,国务院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加快精准划定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界线,既有利于依法解决保护区界线问题,也可以缓解保护区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直接矛盾。比如将居民聚集区的道路和建筑物等调整出保护区范围,保障保护区内社区群众的生活来源,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效缓解保护区与社区之间的矛盾。

蒋和生建议:一是加快完成红树林保护区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将区域内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管理、位置重叠的保护区统一为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全部由国务院统一管理。同时,国家财政支持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建设,改变保护区靠地方财政吃饭的尴尬境地,以便毫无后顾之忧地履行保护职责。

二是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本着“谁受益,谁补偿”和“服务于社会、取之于社会”的原则,建立起自我补偿、社会补偿和国家补偿的多层次补偿的生态补偿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在保护区实施政府购买生态服务产品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

三是进一步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的体制机制。机构和人是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根本和基础,建议由国务院统一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6个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的机构、人员编制及经费来源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