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激发治污活力 增强治污动力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精准划定红树林保护区
贫困县水库扩建需支持
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
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把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朱列玉代表
 

本报记者王琳琳3月12日北京报道 近年来,一些虐待虐杀动物的案例频繁发生,已经演化成危害社会秩序的恶性事件,但是我国刑法中并未将虐待动物的行为列为刑事犯罪,无法对施虐行为进行有效约束与遏制。为更加有效地约束和遏制虐待动物,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尽快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朱列玉认为,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把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而在国内,对于野生动物以外的工作动物、经济动物、娱乐动物等都没有有效的法律保护机制;即便对于野生动物而言,单纯的虐待行为也并不能够构成犯罪。

朱列玉表示,出于对传染病防疫的需要,也应对虐待动物的行为进行刑事法律规制。有学者研究表明,虐待动物的行为更加容易引起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和扩散传播。尤其是在装卸和长途运输中,在动物密集的空间内对动物进行殴打和虐待,极容易引起动物流行传染病的传播和交叉感染,甚至可能产生作用于人的传染性疾病。因此,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不仅是出于对动物保护本身的考虑,同时也是出于对人类自身安全的考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