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高质量生态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补齐环境短板让乡村美起来
努力把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环境短板让乡村美起来

 

◆张厚美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落到实处,让农村美起来。

在一些地方的农村,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方面。农村环境整治问题既关系到生态、生活,还关系到生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这些痼疾顽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点带面改善村容村貌,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不断增加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农村发展更加可持续。

首先,要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实践表明,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缺乏,是制约农村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要从统一规划入手,持续加大投入,设立农村生态环境基础建设专项资金,奠定农村美丽宜居的硬件基础。

其次,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环境污染与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有很大关系,要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入手,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村环境治理。要加强农业资源及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走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要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化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

第三,要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推广“户集、村收、镇(乡)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和乡(镇)、村、社“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可持续运行的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切实解决废弃农膜露天焚烧、随意弃置和残留土壤等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