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将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从卖资源转向卖风景
十年磨一剑 成就滠水水常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卖资源转向卖风景
江苏省级生态村李塔村村美民富
李塔村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
徐波 施雨供图
李塔村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200亩
徐波摄
目前,句容湖的水质优于国家Ⅱ类水标准 徐波摄
 

◆徐波 曹树国 施雨

走进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仿佛来到世外桃源:山间层林涌翠、溪水潺潺、鸟鸣啾啾,绿树丛花下一栋栋民居小楼清新秀丽,一派“村在林中建、水在脚下流”的景象。

李塔村依山傍水,地处江苏省茅山有机农业示范园,早在2006年就成为江苏省首批命名的省级生态村之一。立足环境保护,努力发展生态经济,李塔村走上了村美民富之路。

“生态+”模式开辟致富路

句容是江苏省的林业重点县,而李塔村是句容的林业重点村,山林面积超过1.5万亩。于是,李塔村在林业上做文章。一方面,封山封林,设立专职护林员;另一方面,种茶育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村茶叶面积已发展到1200亩,林地散养的鸡、鹅等家禽也能带来不少收入。

10年前,村民王支光注册成立了一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现已发展到六七百亩林地,并带动其他村民搞苗木种植,每年的苗木批发销售额有上千万元,实现利润数百万元。

“原来村里种的都是些阔叶树、灌木树,经济效益低。现在发展商品林,种植垂丝海棠、桂花、香樟等高效苗木,经济效益成倍提高。”王支光说,现在全村一半村民都有苗木基地,从苗木上刨出的效益占村民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

因为地处茅山有机农业示范园,李塔村从2006年开始试种有机水稻,到今年已达1200多亩。“种植有机水稻绝对禁止施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虽然有机稻的产量只有普通水稻的五成到六成,而且田间管护成本更高,但产出的米营养成分高,口感软中带韧,具有天然的米香,每亩比普通水稻可增加收益700元左右。”李塔村党支部书记简小旺说。

发展生态经济让昔日闭塞的村庄重现活力,2016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1.8万元,2017年突破两万元。

办农家乐不忘保环境美

李塔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以林业原生态为基础的乡村旅游近年也蓬勃发展,吸引了众多来自南京、常州、无锡等周边城市的游客。

盛志满是李塔村“阿满农庄”的老板,农庄平时每天接待200人左右,节假日一天可接待外来游客4000多人次。“阿满农庄”不仅有餐饮、住宿、垂钓、休闭娱乐,而且种植了葡萄、梨子等水果,在果树下散养土鸡,每年纯收入达60余万元。象这样的农庄,李塔村还有7家。

农家乐多了,污水治理就要跟上。2012年,李塔村被列入江苏省农村连片整治试点村,筹资180万元,新建日处理80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12.87千米。这一项目在2013年竣工投运,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和人工湿地过滤后达到一级B标准。这样,农家乐和农户家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可以用来养鱼、浇花、浇菜和浇果树。

“以前挑水吃,现在区域供水,打开水龙头就有水;以前洗菜洗碗水都是向门外随便一倒,家里旱厕夏天苍蝇乱飞,现在污水统一收集处理,房前屋后环境美了,河水也干净多了;以前垃圾随手丢,现在有专人上门收集;以前是烂泥路,现在村里铺设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就是城里人的生活环境也不过如此。”这是李塔村不少村民的感慨。

决不让污染项目进村

李塔湖地处李塔村,是句容市的中型水库。一老板与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签订10年协议,在李塔湖的湖心岛兴建农庄,但农庄建成后,生活污水直排水库,湖水水质受到严重污染。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实地调查后,会同句容市环保局果断关闭了农庄。不仅如此,化工厂、采石宕口、养猪场等污染企业也被全面关停。目前,李塔湖的水质优于国家Ⅱ类水标准。

在李塔村的入口处和村民健身广场,分别竖立着两块大型宣传牌,上面写着《村规民约》和《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其中,《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决不引进污染项目。简小旺说,有人曾要在村里建设活性炭项目,虽然效益很好,但也被村里回绝了。

“2017年~2019年,江苏省水利厅、句容市将投资3000多万元,在李塔村建设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包括扩建停车场,建设游乐园、农家超市等,形成乡村游吃住行购一条龙,真正让李塔村实现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转变,让李塔村变成文明景区、绿色景点。”简小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