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健康优先理念融入环境管理
“晒”环保
知行合一 润物无声
特殊党日活动共唱绿色主旋律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行合一 润物无声
大连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以实验活动带动环境教育
在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与环保实验。
 

◆本报通讯员任弘道

寒假里的一天,近百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体验了环保课堂的魅力。

在这里,环保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以多个不同主题的探究性实验活动为载体,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了解环保知识,增强环保责任感。

将学生带入情境产生共鸣,培育环保理念

在“环保小卫士”活动室,科技中心环保专职教师张琳正在为孩子们上一堂水环境课。

只见大幕缓缓拉开,舞台上出现的是鲁滨逊漂流记的场景。“在这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鲁滨逊要生存下来,最需要的是什么?”张老师开始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水。”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回答。

接下来的环节里,老师带领孩子们利用显微镜做观察实验,了解为什么海水不能饮用,也不能浇灌农作物。

随后,老师又介绍了如何利用沉淀法、过滤法、吸附法等物理方式来净化脏水,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简易净水器。

趁热打铁,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原理,也深入浅出地在实验中被提及。一堂生动的水环境课结束了,孩子们显然都意犹未尽。

小学四年级学生徐晓天告诉记者,他原本以为大连是个沿海城市,海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今天通过科学实验了解到,淡水才是生命之源,今后一定会提高节水意识,不浪费每一滴水。

张琳介绍说,这堂水环境课没有固定的教案和授课提纲,完全是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完成的,通过故事将孩子们带入情境,产生共鸣,通过科学的方法谆谆善诱,引导孩子们了解淡水的珍贵,进而培养节水意识和环境意识。

动手实践,看不见的“杀手”也能测出来

城市噪声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公害之一,是一种无形的“杀手”。孩子们虽然知道噪声会影响人们的健康,但并不了解多少分贝会对人产生影响,也不熟悉具体危害有多大。

为此,科技中心的老师带着孩子们深入到城市的各角落,利用噪声测试仪进行噪声测定,让孩子们既能够测出噪声的具体数值,也能通过回放切身感受到噪声的危害。

在教室里,记者看到了孩子们手中的“战利品”,在不同环境下测得的噪声值,其中不少噪声值已超过60分贝。既有明确的数值,也有感官的认知,噪声危害一目了然。

通过交流,孩子们认识到噪声污染不可忽视,要多为他人着想,不要制造噪声,这样的活动无疑增强了孩子们的责任感。

多学科渗透,绿色科普无处不在

不止是环保课堂,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还注重在其他课程中融入环保内容,在无形中提高孩子们的环境意识。

作为科技中心人气较高的课程,天文课受到很多孩子的喜爱。主讲老师于纪海让孩子们在同一时间,分别在城市中心和郊外观测星空,借此机会向孩子们普及光学天文观测主要与天空透明度和天空背景的明暗程度有关等常识。

气象课程则主要通过实验引入环保理念。通过模拟自然界里水变成云的简单过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气候变化与环境的关系,并组织观看《全球变暖》等环保记录片。

在其他课程设置中,环保科普教育也无处不在。如在模型活动课上,教师会主动向学生们渗透节能减排和尾气排放等知识。孩子们还会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环保系列作品,做到寓教于乐,学以致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