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厕所引领乡村大变革
最真的幸福
坚持生态绿色引领 守护武昌半城山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厕所引领乡村大变革
浙江开化通过“厕所革命” 切实改善城乡环境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苏良剑 记者晏利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十分振奋,因为她的提案正是有关“厕所革命”。

去年以来,吴晶多次调研厕所。今年年初,她又带队去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看厕所。调研回来,她更确信,以开化为代表的农村“厕所革命”,在为游客提供更好更舒适旅游服务的同时,促进了乡村生态文明发展,值得向全国推广。

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大力开展“厕所革命”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园试点区。多年来,开化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大力开展“厕所革命”,以小厕所引领乡村大变革,切实改善城乡环境、改变农村旧习,努力把厕所建成国家公园的旅游标志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比如,开化县华埠镇独山村公厕,古木葱茏,长廊环绕,俨如庭院别墅。如果没有指示牌,人们完全察觉不出这里是公厕。

独山村支书余文开说,这座公厕在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前,周围只有四五个旱厕,都是臭气熏天、虫蝇乱飞,不只上厕所,连从旁经过都要捂着口鼻。

旱厕脏乱差,如厕捂口鼻,这是不少农村面临的现实。为彻底改变这种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开化发动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专项行动,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全县村庄进行全面摸排整治,3个月拆除了全部农村旱厕和露天厕所。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励乡村全力推进公厕新建、改建工作,不仅清洁了家园、扮美了村庄,也彻底改变了农民“嘴叼香烟、坐蹲粪缸、臭熏村庄”的陋习,让村民切身享受到了好处。

“村庄附近工厂很多,有很多打工的人租住在村里。以前,他们出门找不到公厕,要么借用农户家的旱厕,要么到附近树林里方便。”独山村村民骆霞云说,去年村里提出建公厕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就让村里拆了家里的旱厕。

统一公厕面积、外观和标志标识

白墙黛瓦的徽派风格、高雅的徽派门楼、石库门;悠扬的轻音乐、淡淡的花香,让人感到体贴和舒适;人性化的分区设置,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还特别配有母婴室;结合长虹乡本土文化的土墙、生态碳化木及细竹作为室内装饰。

初次来到开化县长虹乡公厕“舒园”,你会不由自主地被这里的每个细节吸引。“连洗手台都设计得这么有特色,古色古香。”抱着孩子从母婴室走出来的游客陈洁说,母婴室不仅加装了入墙式拉板,方便为婴儿更换尿布;还有带安全带的婴儿座椅,便于独自带孩子的父母上厕所;另外,墙上还贴满了米奇、小熊维尼等卡通形象,充满童趣。

“舒园是按照最高级别3A级旅游公厕的标准建造的。”开化县长虹乡党委委员吴浩说。

通过出台《开化县“厕所革命”建设方案》,开化统一了公厕面积、外观和标志标识,并规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沿线及精品村等重点区域要建设星级旅游公厕,且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其他区域按照1000人口至少配置1个公厕的标准,建设一般公厕或生态公厕。其中,一般公厕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生态公厕面积20平方米左右。在旅游风情小镇、3A级旅游景区村等旅游重点乡镇村的旅游厕所,必须达到2A级以上标准,其他乡镇村达到A级标准。

长虹乡通过建立项目申报、动态管理和审核验收机制,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补助一个,使一批又一批设计新颖、富有地域特色的公厕,成为乡村旅游的“金名片”,也成为国家公园的旅游标志。

2016年,长虹乡公厕“舒园”,荣登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日旅游“厕所革命”景区“红榜”,还获得了浙江旅游总评榜旅游“厕所革命”成效奖。

生态公厕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

在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十里铺村的池塘,一股“清流”沿池壁泻入,成群的鱼儿在水中嬉戏。十里铺村村委熊兆琼告诉记者:“这水就是从生态公厕里流出来的,经过沉淀发酵,并经污水处理终端处理后,进入池塘的水质可达一级B标准。作为景观用水或者绿化灌溉、养鱼养荷都没问题。”

“粪水”变“清水”,这得益于开化实施的生态公厕无害化改造,有效减少了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的数量,使病原体失去传染性。开化县卫计局工作人员毛三明向记者解释,为改变过去厕所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现象,开化把生态公厕污水处理与 “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卫生县城和卫生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通过环保、农业、建设、水利、卫计等多部门共同努力,全县公厕污水均采取截污纳管、复合人工湿地等方式实现了标准化处理。

将生态公厕污水处理与县重点工作结合、实现多部门协同“作战”,这只是开化县“厕所革命”落实全县共建的缩影。开化将“厕所革命”从单纯的部门工作任务上升为县里全域旅游发展的战略任务,改部门“单兵作战”为全县上下“合力共建”,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措施效果。

此外,开化还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建设、管理机制,委托第三方做好农村公厕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工作,保证随时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清洁、舒心的如厕环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