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江西一企业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大会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发布
千湖之省水清鱼跃终可期
九江庐山西海桃花开始绽放
共三百余起 重大一起 较大六起
要进村“两委” 先过环保关
北京出台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进村“两委” 先过环保关
山东莒南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孙贵东

正月十二,山东省莒南县石莲子镇聂梁庄村党支部书记聂其宗一大早就走在村里街道上,察看村里垃圾的收集情况。遇到有放鞭炮的,他都会过去跟村民讲放鞭炮污染空气,能不放最好不要放。

每天早上在村里走走转转,已成为聂其宗的一个习惯。他告诉记者:“我是在这次换届中连任的书记,这几年群众的生活好了,对环境的要求也高了,村里实行了环卫一体化管理,对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村里整洁好看了,我们更要保护好才行。”

聂其宗能在这次换届中连任,作为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资格审查时“环保过关”非常关键。

莒南县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提出,损害生态环境被查处的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不宜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

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莒南县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实施县乡联审的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资格审查的内容做了具体规定,明确2017年以来因违法用地、违法建房、损害生态环境被查处的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不宜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

莒南县还成立了由县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环保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小组,每个成员单位确定1名工作人员在县换届办实行集中办公。莒南县环保局也抽调了专人对候选人是否存在损害生态环境被查处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

莒南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经办的企业存在建设项目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处罚的情形,有3名候选人在资格审查时没能通过“环保关”。

为强化镇村环保责任,加强基层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临沂市于2015年就出台了《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镇村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镇村的环保职责。莒南县也先后召开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攻坚动员会等会议,落实镇村环保责任,坊前镇、道口镇等镇(街)严格落实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划片确定各社区(村)“两委”干部的责任区域,将环境污染治理作为农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项考核。但仍有个别村居“两委”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据莒南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两委”换届选举中,“环保过关”作为一条硬杠杠,就是为了进一步压实村居“两委”的环保责任,调动、激发“两委”抓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确保环保各项要求“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精准落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