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干杰会见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
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一次部常务会议
南京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划禁区
杭州拔山村依托茶叶特色打造美丽乡村
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在春天出发
以坚强政治纪律作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部委联合挂牌督办山西一公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台不达标工程车辆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五十辆至八十辆小型汽车
南京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划禁区

 

本报记者徐小怗 实习记者王莎南京报道 今年南京蓝天工程中明确了一项治气任务——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要求绕城高速公路G2501合围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这是南京首次明确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禁用区。

记者从《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中获悉,自2018年4月15日起,在南京绕城高速公路G2501合围区域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具体范围为:南京长江四桥、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南京长江三桥、宁淮高速公路、绕越公路东北段及其合围区域。

据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人士介绍,南京市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工作从去年开始启动。去年8月,中心委托江苏省工业合作协会机械设备管理中心,对南京市工程机械持有(使用)单位及个人、工程机械设备销售单位全面开展非道路工程机械申报登记工作。这是南京市第一次为非道路移动机械建立台账。根据排查,在南京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超过2100台,数量相当大,其中符合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的却不足10%。

据专家测算,一台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50辆~80辆小型汽车的排放量。所以,如果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问题不解决,南京市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各项治理措施所带来的减排效果,可能轻易就被一些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抵消。

据了解,造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大的重要原因是油品低劣——使用含硫量高的柴油,这种柴油使用时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冒黑烟。

从去年11月起,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执法人员开始在全市进行抽查,禁止使用低劣柴油,并配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截断低劣油品销售渠道。

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监管二科工程师来超峰告诉记者:“要想知道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是否符合标准,最简单的方法是在它的发动机处于自由加速状态时,观察尾气排放是否有明显可视黑烟。如果黑烟明显,则表示此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并不达标。”

来超峰表示,针对不达标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持有者可以采取以下两种办法:一是对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维修治理,使其尾气排放达标;再有就是将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换为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据介绍,在4月15日后,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仍未达标的单位,生态环保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1万元~5万元的罚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