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AP1000主泵安全检验工作纪实
医疗领域核技术应用急需摆脱“洋垄断”
全球第三台华龙一号成功“加冕”
江苏首个流出物实验室即将投用
生态环境部多件作品 获2017-2018年度中国核科普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首个流出物实验室即将投用
将承担田湾核电站流出物在线监测、样品前处理等任务
图为工作人员在隔离手套箱内操作。 韩东良摄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王从帅 李强连云港报道 江苏首个流出物实验室坐落于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实验大楼西侧一、二层。这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迷你版”实验室,目前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

“这个流出物实验室,总面积约为420平方米。”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监督监测科科长陈辛告诉记者,按照标准流出物实验室建设标准要求,实验室面积应在1000平方米以上。由于田湾核电站建设较早,没有预留配套的流出物实验室,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目前投建了这座设备先进的流出物实验室。

据介绍,江苏的这个流出物实验室,将承担田湾核电站气态、液态排放流出物在线监测、样品前处理、实验室分析、数据报送等任务。目前,流出物实验室设置了两个出入口。一个出入口在一层,主要用于接样人员出入,便于样品交接和废物运输。另一个出入口在二层,为主出入口,与常规实验室既相连又相对独立,为双通道。在出入口处,采用全身表面沾污计数仪,监控人员进出实验室前后表面会显示放射性水平的变化情况,以确保人员健康与安全。

流出物实验室一层设有样品交接室、样品储藏室、废物暂存室,二层设有样品准备室、α/β测量室、液闪测量室、γ谱仪测量室、化学前处理室、天平室、纯水室、高温室、更衣室、洗消室及中控室等。

“目前实验室的调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设备仪器基本就位,近期将投入运行。”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副站长耿成告诉记者。

据悉,流出物实验室项目内容还包括一层生物样品前处理实验室通风系统、二层流出物实验室隔断分区和墙面、地面、吊顶铺设,通风和净化系统等。流出物实验室具备独立的通风系统、空气净化系统、供气系统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能满足田湾核电站流出物的监测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