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推进生态殡葬
九色香巴拉的环境革命
秦岭重点区域内不能办农家乐
凝力聚智建设绿色光谷 谋划生态发展互促共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鲜花寄托思念 向焚烧祭祀说不
江苏推进生态殡葬

 

本报记者闫艳南京报道 清明将至,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功德园里,前来祭扫的人们在“用鲜花寄托思念 让天空更加蔚蓝”横幅上签字,为打造无烟墓园贡献一份力量。

76岁的南京市民尹申清在雨花功德园为自己购买了小型生态墓,价格不到1万元,并在购墓前签订文明祭扫公约。他承诺,自己百年后,家人要执行零碳祭扫,在园区内不燃放烟花爆竹,向焚烧祭祀说“不”。

据园方有关人员透露,为让更多客户了解无烟墓园概念,雨花功德园向公众发放了《禁燃禁放倡议书》,并在园内设立“劝、换、签”一站式的志愿劝阻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纸钱换鲜花服务。同时,从今年3月1日起,园区逐步减少焚烧桶,做好移风易俗的过渡。

南京雨花功德园大力推进生态祭扫,用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寄托哀思,仅是江苏省推行生态殡葬的一个缩影。江苏全省各设区市及大部分县(市、区)均制定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励政策,2016年和2017年各地共投入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资金17.17亿元。立体式骨灰存放等节地安葬设施乡镇拥有率达到82%,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比例提升到70%。

绿色生态殡葬理念正在逐渐得到群众认可,江苏省实行骨灰撒散、可降解骨灰盒安葬等生态葬法的遗体累计超过3万具。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内相关部门着力提高遗体处理环保化水平,加快设备更新改造步伐,确保火化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骨灰装棺再葬、修建豪华大墓、乱埋乱葬等行为。

今年清明节期间,江苏省民政厅将联合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人员力量,共同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