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推进生态殡葬
九色香巴拉的环境革命
秦岭重点区域内不能办农家乐
凝力聚智建设绿色光谷 谋划生态发展互促共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力聚智建设绿色光谷 谋划生态发展互促共赢
武汉东湖高新区致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未来科技城
远眺严西湖
 

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东湖高新区),是长江之上的一颗明珠,它北接东湖,南临汤逊湖,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从规划到布局,无不围绕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绿色低碳、文明和谐的“世界光谷”目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走出了一条有光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肩扛生态文明重任

落实环境保护职责

武汉东湖高新区坚持创新、开放“双轮驱动”,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智慧宜居的光谷科技新城建设。

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部署,认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力排查整改落实,形成环保督察长效机制。

高新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度,明确了党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主要责任人为本区域、本部门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厘清17个职能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是否协调发展、污染减排任务是否完成、环境质量是否改善、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同时,实行干部任免“环保一票否决”“环保问责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和“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奖惩机制”。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建设,构建生态环境资产核算框架体系,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科学谋划生态布局

完善环保治理体系

武汉东湖高新区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优先位置,注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环境质量改善等工作,科学谋划生态布局,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完成荷叶山、凤凰山山体修复及二妃山综合治理,推动建设10万平方米生态带,逐步形成“八座公园两座山、三环一岛绿岛穿、东西南北五轴线、园博园主题连成面”的生态格局。2017年,东湖高新区新增绿地面积53公顷,新改建林荫道10条,道路绿化面积达到860万平方米。

同时,高新区大力推进低碳城区建设试点和生态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大湖+”战略,创新打造“大湖+”主题功能区;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组织绿色出行活动。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投资促进发展。

铁腕治污精准发力

聚力污染防治攻坚

武汉东湖高新区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突破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190人(次),检查企业1507家(次),行政处罚28件,完成各类新、改、扩建项目审批178项,落实“三同时”制度执行率100%,环境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100%。对光谷蓝焰新能源公司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和严厉处罚,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实施城市扬尘、工业废气、VOCs、燃煤锅炉、机动车排气、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等污染专项整治,严格控制重点区域的扬尘污染。2017年,淘汰改造升级20台燃煤锅炉,完成干洗行业VOCs整改和淘汰黄标车补贴等工作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0天,同比增加15天。

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湖泊“三线一路”规划要求,全面施行“河湖长”制度,成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分年度落实工作目标责任,细化严化考核问责,形成湖泊常态化检查机制;加强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建成王家店、豹澥和左岭一期3座污水处理厂,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实现在线数据联网;加快推进金融港应急排涝和严家湖、玉龙河综合整治等“四水共治”项目建设。2017年,长江白浒山断面持续达标,水质类别为Ⅲ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左岭白浒山水厂水源地和龙泉覃庙水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牛山湖、豹澥湖水质达到功能区类别标准,车墩湖、汤逊湖、南湖水质稳定,严东湖水质好转。

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治理,制定《东湖高新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污染地块调查、治理修复和专项环境执法行动,与重点监管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依法执行环评制度,2017年,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点位核实、葛店化工厂污染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方案和污染场地修复项目环评审批。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铁腕清理未批先建项目,整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构建智慧信息平台

提高环保治理效能

武汉东湖高新区结合“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建设实际,用创新思维推进环保管理,切实增强规划引领调控作用,运用信息化创新环境管理,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环保治理,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严格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内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管控红线范围内禁止开发建设活动,让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更好匹配,构建新型城市形态。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成为武汉“互联网+”生态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性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建设智慧光谷、智慧水务,构建智慧信息化环保平台,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通过加强“互联网+”环保应急和公共服务层建设,建立水环境、大气环境、饮用水等监测实时显示系统;建设形成“智慧工地”扬尘一体智能化监管体系,有效治理扬尘污染,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机制。通过招投标方式,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开展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群众投诉焦点环境问题监测等。强化水污染防治第三方督查,对工业企业和水源地环境安全监管。采用遥感监测、航拍、地面调查等方式严密监控红线区域内各类活动。积极推广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将环境污染治理模式从谁污染谁治理转向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

武汉东湖高新区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落实到全区规划建设、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管理运营的每一个环节,逐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改善推进总体环境质量,构建生态文明共建机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3月27日,被誉为“中国光谷”的东湖高新区召开动员大会,打响全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发起“城管再革命”,全力以赴推进,进一步改善“中国光谷”的城市面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光谷”提供环境保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书写新篇章。

王坤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