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新疆3县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省级分片包干全程督导
严明机构改革纪律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 盯住重点难点
摔进雨水沟,她忍痛完成采样
河北约谈六地党政主要负责人
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尽其责
新沂推进骆马湖水域全面禁采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加快推进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省级分片包干全程督导

 

◆本报记者杜林 通讯员张林霞

“所有建设材料都要靠船运过来,大大增加了成本,不仅如此,因没有专业渡轮,运个十几吨的小型挖掘机上下船都要折腾五六次才能成功。”在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湖心岛,有一个正在新建的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为了建这个水站,当地克服了选址、建设施工等一系列困难。经过努力,这个水质自动站站房和采水系统预计4月30日前能够建设完成。

湖心岛水站建设,是江西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政府和各地市高度重视,统筹协调,保障资金,加强督导。截至2018年3月,全省所有49个新建水站已全部动工建设(包含两个国家建设的浮船站)。22个省级建设水站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开展仪器设备更新和站房维修完善工作。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召开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江西作为工作先进省份之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政府牵头 保障资金

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是上收工作的重要一环,涉及多个部门,这项工作的进度影响着整个上收工作的进度。

据了解,为了确保水站建设的进度,江西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职能分工。省环保厅负责组织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制定国家考核断面水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水站选址;各设区市政府是水站站房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审批手续办理、建设征地、建设场地“四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和场地平整)、站房建设等相关工作。

根据有关要求,江西省环保厅第一时间成立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推进组,厅长陈小平任两个组的组长。

各地也迅速出台各项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南昌市明确由南昌县政府负责塔城、生米水站站房建设,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后,明确南昌县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单位业主并先行垫付资金,同时简化了相关审批程序。

新余市孔目江江口、浮桥水站位于城市公园绿地范围,市政府及时召集相关单位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无偿解决了用地问题。

宜春市建立了国家水站建设绿色通道,允许水站先进行设计并开工建设,相关手续按程序提供资料后再办理。

抚州市政府明确南丰县具体负责站房建设,县长为第一负责人,使征地、“四通一平”等工作进展迅速。

水站建设需要一定的资金保障,为了解决基层财政紧张的困难,江西省环保厅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紧急申请了新建站房建设补助资金1750万元(一个站房35万元),并于2017年12月29日下拨到位,为各地的水站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除原国家投资建设的5个水站外,由江西负责的已建22个水站的升级改造和站房维修工作也积极跟上。这些水站大部分建成时间都在5年以上,仪器设备老化较严重,集成控制系统功能较薄弱,按最新要求需要更新换代的设备设施较多。如2013年建的水站升级改造经费约80万元,个别2016年建的水站改造也需20万元左右。

通过江西省环保厅与省财政厅协调,22个已建水站升级改造所需的1553万元费用也已落实到位,近期将拨付。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工作进度,江西省景德镇市除及时拨付省级资金外,还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由市级财政拨付南河河口、鲇鱼山水站建设资金各30万元。

加强督导 统一设计

据了解,国家水站建设是江西今年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之一,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江西省环保厅已经建立多方位的监督调度机制。

一是向省政府建议将工作纳入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内容。对各设区市环保局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将工作纳入了省级环保督察内容。重点关注设区市和相关县政府在水站建设工作中的落实力度,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或者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三是将工作纳入了“水十条”考核内容。根据生态环境部考核规则,无正当理由未按时完成水站建设导致监测断面数据缺失的,视为不达标。

四是继续开展定期调度工作,及时向地市政府通报建设进展情况,继续坚持发函督办制度,必要时启动约谈、追责程序。

此外,在建设期间,江西还启动开展水站建设省级分片包干督导工作,由省环保厅派出4个督导组开展全程督导,对新建和已建水站是否按要求开展建设进行现场检查。每轮督导结束后,省环保厅将印发通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地立即整改。

“南丰县超坊水站是全省第一家动工的新建水站,在施工前期,我们请了技术人员,结合施工场地实际情况,专门对省环保厅统一设计的建设图纸进行再细化,为破土动工打好基础。”江西省抚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谌清华指着已经封顶的站房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减少各地在水站设计上耗费的时间,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江西省环保厅聘请江西省建筑设计院对水站进行统一设计。水站外观统一为仿徽派建筑的灰白格调式样,第一层为架空层,既可防潮,又方便运维和检查,第二层为设备间、质控间和人员执守休息室,第三层是尖顶阁楼式结构。

针对有3个以租、购房形式建设的水站,江西省根据实际情况,保留主要房屋结构,但在整体外观设计装修时,会与全省其他水站统一设计风格。

抓住机遇 完善网络

“由于手工监测点位位于仙女湖中心,新余市环境监测站、分宜县环保局前后十多次勘查现场以选出最适合的建站点位,最后选择在湖心岛这个核心景区的孤岛上,我们克服了选址为私人所有、核心景区不能随意建造建筑物等一系列困难,最终让水站站房建设顺利开工建设。”分宜县环境监测站站长邓玉亮告诉记者。

“所有建设的材料都要靠船运过来,大大增加了成本,还要抓住合适的水位,水位太低靠不了岸,水位太高淹掉了施工场地,因没有专业的渡轮,运个十几吨的小型挖掘机上下船都折腾了5~6次才成功,有次突刮大风翻了一船一万多元的钢筋,现在还在湖底捞不上来。”仙女湖湖心岛水站承建负责人王军生向记者述说着施工过程的困难和压力。

湖心岛水站已根据江西省环保厅外观图要求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外观装饰等建设,预计4月30日前完成水质自动站站房和采水系统建设,比国家要求提前一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湖心岛水站建设正是江西克服各项困难整体推进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的一个典型代表。

上收工作为江西省在完善监测网络方面奋起直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国家水站是江西省水质自动监测的核心站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省级水站的建设步伐。逐步在县界断面、县级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分期建设自动站,并配套构建地表水自动监测管理系统,强化数据发布功能,完善监测数据管理、统计、分析体系,为环境管理做好服务。”江西省环保厅监测处处长李莹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