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绿色信贷占比高或可获得相应激励
湘潭积极推动海泡石产业发展
怎么用ESG做好投资决策?
荷兰绿色挑战大奖等你来
航天高科技用到危废处理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积极推动海泡石产业发展
我国已探明储量占全球1/3以上,环境治理上用途广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赵湘湘潭报道 全国第二届海泡石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近日在湖南省湘潭市召开,百位专家学者及海泡石产业链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海泡石产业发展,以及其用于土壤治理、空气净化和水体活性炭过滤等领域的科研转换。

海泡石,因其质轻多孔能漂浮而得名,是一种层链结构的含水富镁硅酸盐纤维状粘土矿物。海泡石具备较好的吸附性、流变性、催化性,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工艺设计领域,海泡石很早就被用来制作烟斗;在工业应用方面,海泡石深加工后可用作吸醛海泡石功能壁材、土壤调理剂、重金属螯合剂等功能性材料;进一步提纯和改性后,可生产空气净化剂、分子筛、催化剂、抗菌剂、新能源电池材料等,在国防工业的用途也正在迅速扩大。

目前,我国海泡石已探明储量占全球1/3以上,其中90%分布在湖南,而湖南海泡石的80%以上都分布在湘潭。

湘潭市高度重视海泡石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全国首家海泡石产业研究院,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支持海泡石产业发展的系列改革措施,确定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泡石资源的主体,并按照市场化模式建设成立生态环保(海泡石)科技产业园,使之成为一个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金融与中介服务、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泡石公共服务平台。当地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也将海泡石列为重点勘查矿种,培育海泡石生产加工企业上市,吸引一大批海泡石产品高科技应用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结构合理、集中度高、经济效益好的海泡石产业。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表示,此次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召开海泡石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加入到海泡石的科技研发中,并为海泡石产业后续发展提供资源。

目前,海泡石产业园有中国首家海泡石产业研究院、中国首条海泡石高纯度(95%以上)提纯生产线、全国唯一的海泡石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制定中国海泡石研发及使用的行业标准。到2020年,湘潭力争将海泡石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到2025年,实现海泡石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规模。

作为湘潭地区海泡石产业战略发展主体,湘潭产业集团正在大力培育这一特色产业,加速海泡石成果转换。

“链条式发展既能发挥横向的个体优势,又能凸显纵向的高能效应,海泡石产业链亦是如此。”湘潭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海泡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昭介绍,2015年,在取得省内海泡石唯一采矿许可证后,各分公司率先在水、空气、土壤三大环境治理上下功夫,运用海泡石产业技术成果研发出17类环境治理产品。“目前,湘潭海泡石科研转换主要有土壤治理及土壤调理、空气净化及甲醛隔离、水体活性炭过滤等三大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