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绿色信贷占比高或可获得相应激励
湘潭积极推动海泡石产业发展
怎么用ESG做好投资决策?
荷兰绿色挑战大奖等你来
航天高科技用到危废处理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么用ESG做好投资决策?
鼓励企业参与,扩大绿色投资产品和工具的占有率
 

◆本报记者 徐卫星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世代基金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近日共同发布一份报告——《中国的投资者责任与ESG整合》(以下简称《报告》)。

据了解,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这3项治理因素的投资理念,将投资实践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是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关键。

《报告》探究了负责任的投资管理如何助推中国实现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愿景;并建议投资者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者投资决策过程,作为对其受益人履行责任的一部分。

“《报告》的编制是在中国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及不断提高的ESG整合投资需求的背景下开展的。通过这一项目,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可针对整合ESG因素、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构建知识体系。”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负责人Eric Usher表示。

ESG整合仍存诸多障碍

应鼓励企业披露ESG信息,扩大绿色和可持续投资产品、综合工具的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在中国投资者的职责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要求投资者将重大ESG因素考虑到其投资决策中等。

对此,《报告》最关键的建议就是资金受托人在履行其对资金受益人的职责中,以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应将ESG议题纳入整个投资决策环节中来。投资者的职责应体现和符合我国 《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自2016年《指导意见》发布以来,绿色金融事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预期将在中国绿色转型和增长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融资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中国从2015年~2020年每年至少需要在绿色项目投资3万亿元~4万亿元。

《报告》指出,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日益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将投资实践与可持续性目标相结合是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关键。投资者可以通过系统地将重要的ESG相关因素整合到投资决策中来实现这种一致性。

然而,在中国ESG整合中仍然存在很多障碍。比如,缺乏要求投资者特别是资产所有者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过程的正式监管机制;缺乏对投资者如何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组合中的指导意见;因为缺乏可持续、易于对比、可信赖的报告,使公司难以参与ESG 信息披露;缺乏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可持续投资产品;缺乏ESG价值创造方面投资案例的知识储备等。

对此,《报告》提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鼓励被投资公司达到高标准并披露ESG实践和绩效。第二,确保和监督企业强制性环境披露框架的有效性,并与ESG问题的国际披露标准保持一致。第三,扩大标准化的绿色和可持续投资产品和综合工具,以支持他们的市场占有率。第四,支持投资者教育和ESG投资研究,并为可持续投资建立运营能力等。

企业越来越愿意披露ESG

随着市场变得更加开放,更容易吸引国际投资者

2016年,沪深股市中共有76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可持续发展信息。相较10年前少有中国企业知道ESG信息的含义,目前的情况有了很大进步。无论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指引,还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修订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均推动了这一趋势。

此外,2016年,超过800家中国企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ESG披露要求下,采用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标准进行了披露。

此外,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ESG指数,以及中国证券指数公司(CSI)的相关指数,同样激励了一些企业更好地管理和报告ESG绩效。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贴标绿色债券市场,有助于规范要求发行人进行ESG报告。

在海外同步行情的中国绿色金融指数也越来越多,比如,CSI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和“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系列”通过与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都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

《报告》认为,企业对于ESG数据的参与度正不断改善。例如,MSCI报告指出,在制作ESG评级报告时,回测的公司比例逐渐升高。随着市场变得更加开放,国际投资者越来越容易利用这些报告来吸引公司参与。

比较ESG绩效仍较困难

仅依靠自愿性信息披露框架和未涉及经营绩效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不能保证在投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ESG整合

不过,《报告》也同时指出,类似的市场主导为披露ESG信息构建了重要框架,并将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政策的市场执行度产生重大影响。然而,仅依靠自愿性信息披露框架,和未涉及经营绩效的企业社会责任 (CSR)信息,并不能保证在投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ESG整合。局部性覆盖、缺少第三方保证和不同标准等因素都使得投资者难以在相同行业、 组合和时间序列中比较ESG绩效。

为增进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对于ESG国际趋势的了解,《报告》选取一些ESG因素被用于投资决策的案例。以加拿大安大略养老福利法案为例:2014年,当地政府要求所有在安大略省注册的养老基金均需通过其投资政策和实践声明,披露其是否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纳入养老金计划的投资政策和程序,以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