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十余部门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务会议
全面开展河长巡河行动
安徽肥东:农家生活污水可达标排放
不惧艰难查污染
海南2030年前全岛使用新能源车
平阳县鳌江镇创新河长问责机制
两年完成全省60个水源地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阳县鳌江镇创新河长问责机制
集体约谈后,镇村河长综合履职率明显提升
 

◆本报通讯员施力维 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根据要求,镇级河长每10天要开展河道巡查1次,村级河长每7天要开展河道巡查1次,为什么履职不到位,请大家说明情况。”

“河道地段手机信号差,巡河记录保存出了差错。”

“上月请了病假,上报情况不及时,造成巡河空窗期。”

……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对履职不到位的河长进行了集体约谈。谈话中,河长们检讨了履职不力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的改正方案。

集体约谈是鳌江镇最新出台的督促河长履职的办法之一。办法规定,镇级河长履职率低于85%的,镇纪委、镇考绩办、镇治水办(河长办)对履职不到位的镇级河长进行集体约谈并对所在部门予以问责。村级河长履职率低于85%的,纪委、考绩办、治水办(河长办)对履职不到位的村级河长所在社区予以考核扣分;低于70%的,对社区主要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低于60%的,对所在社区主要责任人予以问责,并扣发村级河长的年度绩效考核奖金。

据了解,鳌江镇面积大、河道多,自河长管理专用APP“河长通”启用以来,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履职率一直不稳定。今年2月初,镇纪委和镇治水办(河长办)根据1月份全镇两级河长巡河率、巡河日记编写率、“河长通”签到率这三项指标的统计结果,对巡河未达标河长进行集体约谈。

通过一系列举措,截至3月底,鳌江镇村两级河长综合履职率有了明显提升。“河长通”考核数据显示,全镇镇级河长巡河效率较以前翻了一番。

此外,为了提高河长巡河效率,第一时间掌握履职记录误差情况,当地还建立河长履职“一周一提醒,半月一梳理,一月一通报”制度。即每周由治水办(河长办)负责给各级河长发送巡河提醒短信,避免河长忘记履行职责;每半月市河长制工作后台对当月河长巡查情况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河长对接落实;每月治水办(河长办)将当月河长履职电子化考核结果反馈给镇督查室,由镇督查室在全镇范围内予以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