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铁军的几个着力点
打硬仗需要硬功夫
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
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
政治信念筑底 专业技术护航
注重三个结合提高队伍素质
激发干部担当 推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治信念筑底 专业技术护航

 

◆邢化峰

(安徽省亳州市环保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建立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做到履职不缺位、不越位,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已成为新时期生态环境工作的基本要求。

首先,强化专业技能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环境执法人员要加强学习,重点学好环保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相关产业政策,对平时工作中应用到的专业知识要充分了解。以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为例,哪些重点污染源需要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在线设备的技术要求、在线设备的联网规范、日常监管的重点及监管频次等,都要能说清楚。违法事实和处罚类型的依据如何认定?相关文件和依据现在是否已经废止等,都要搞清楚弄明白,做到与时俱进。

其次,严格按照程序履职。生态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涵盖事项多,从项目的立项、环评、“三同时”制度落实、竣工环保验收,到企业信息公开、环境统计数据填报、治污设施运行维护、在线数据有效性等,可以说环境执法监管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执法文书的制作、询问笔录的填写、行政处罚告知书的送达等,都有严格的规范和操作程序,作为环境执法人员必须恪守。纵观近年来被处理的环保系统相关人员,很多都是执法程序有过错导致的,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

再次,做好过程痕迹管理。当前,仍有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忽视;地方生态环保部门是进退两难,一旦被追责,就很容易出现部门负责人因提供不了履职尽责的证据性材料而被问责。因此,环境执法人员在履职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痕迹管理并留存,要学会自我保护,能书面上报的一定要采取书面形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做好上报材料的留存备查。

第四,坚守底线执政为民。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警示机制,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系统内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价值观,始终坚守法纪底线。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约机制,要对项目审批、专项资金分配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岗位,加大内控机制的创新力度,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要按照有纪必执、有责必究的要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抓大不放小。要不忘初心,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行动上的践行者,确保在抓早抓小上不放手、不甩手、不缩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