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护环境就是打造发展优势
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得与失
配合做好生态环保立法工作
中国环境报2017年度优秀特约评论员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得与失

 

◆罗岳平 周国治 谭杰

对于很多地方来说,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严峻,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需要采取强化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其他一些地方也针对每年10月至来年3月这一时段,专门制定了防治方案。

笔者认为,各地思想认识和努力程度不一样,空气质量的改善幅度也有差别,有必要对这一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总结。

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这几年,区域空气质量并不乐观。为此,3个城市采取了联防联控措施。2015年以来,这一时段的空气质量呈稳中向好的趋势。其中,CO和O3是绝对安全的指标,尤其是CO的浓度一般不会超过2mg/m3,远低于4mg/m3的控制值。但是由于逆温层的存在,城市上空的大气环境容量下降,导致CO浓度略高于年均值。

在秋冬季节,温度、光照等条件不利于反应生成O3,按可比口径统计,这个时期的O3浓度低于年均值的15%~35%左右,是唯一一个浓度值大幅下降的大气污染指标。此外,绝对浓度值一般低于110μg/m3,符合人体健康标准。

得益于城市气化率较高,长株潭三市的SO2污染并不重。2015~2017年这一时段内,长沙市的SO2浓度最低,平均仅16μg/m3,最高的湘潭市也只有24 μg/m3。相对于全年平均值,长株潭三市这一时段的SO2浓度并未明显上升或下降,属于正常波动。

NO2、PM10、PM2.5是长株潭城市群在这一时段内明显恶化的3项大气污染指标。3个城市NO2的年均值并不超标,但在这一时段内,均值都超过40μg/m3。其中长沙最高,达47 μg/m3;株洲最低,也有45 μg/m3。相较年均值,这一时段NO2浓度普遍升高10%~30%,可能与在压缩了的空间内仍较大量使用机动车有关。

颗粒物污染是主要问题。据统计,2015年~2017年这一时段,PM10的平均浓度较年均值高出13%~35%,PM2.5的相应比例是15%~56%。如果与4月~8月黄金呼吸期内颗粒物的浓度相比,几乎是倍增的程度。

综合以上情况,秋冬季污染防治应注重以下方面:

紧盯区域重点污染物。每个地区大气特征污染物是不同的,分析长株潭城市群的情况可发现,秋冬季应紧盯的污染指标一目了然,必须围绕重点指标来制定减排措施。2018年初,长沙市对症下药,铁腕整治扬尘等污染,两个半月下来,PM10和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4%和10.3%,局部站点的PM10降幅超过25%。

采取“一地一策”方式治理。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不尽相同。比如,过去有个站点,位置相对偏僻,有“选择性监测”之嫌,但近两年却一直排名靠后。排查发现,其周边有400多个工地,PM10污染相当严重。有的站点SO2浓度短期达到了400μg/m3以上,跟踪监测发现源于一个“散乱污”企业群的直接排放。由此可见,空气质量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必须从实际出发,寻找病根,斩断源头。

加强基础研究。我国空气质量问题既有共性,即单位国土面积的开发强度大大超过大气环境容量;又有鲜明的个性,如局部的臭氧污染和大量燃煤导致SO2污染。因此,各地要加强基础研究,为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作者单位: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