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京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环境管理做好科技支撑
提升素质应先从培训抓起
信息化建设不能照搬照抄
打好四大战役 保卫碧水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四大战役 保卫碧水蓝天

 

◆山东省莱芜市环保局 杨荣泉

近年来,山东省莱芜市环保系统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以保障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为抓手,在各类攻坚战、持久战面前连续作战,在生产领域、生活领域、生态领域全线出击,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2017年,莱芜市蓝天白云天数达259天,同比增加33天;全年获得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2480万元。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圆满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环境执法监管“零容忍”,全市共立案处罚262起,处罚金额1473.3万元。

但是,当前莱芜市环境污染点多面广、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监管难的现状没有变。全社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注更高、期盼更高、标准更高,环境质量状况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都有很大差距。对此,必须保持政治定力,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畏难,出实招、施硬招、破瓶颈,用生态环保人的智慧和汗水,在新征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莱芜市将重点打好四大战役。一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三年作战计划,进一步降低PM2.5和PM10浓度,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以实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四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为目标,推动钢铁、建材、铸造等行业实施污染深度治理。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市所有VOCs排放企业均配套建设治理设施。巩固提升“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燃煤锅炉淘汰等整治成果,严防污染转移和死灰复燃。加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能力建设,所有区(功能区)、镇(街道)全部建成包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参数在内的自动监测站点。

二是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人工湿地项目建设。以劣Ⅴ类水体和出境断面为重点,采取溯源排查、截污控源、限产限排、生态补水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水污染防治成效。严控氮磷、氟化物等特征性污染物污染,大力推进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化工企业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防控等工作。

三是坚决打好环境安全守护战。以化工、农药类污染地块为重点,扎实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建设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入开展“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着力抓好重金属污染状况专项调查、危险废物管理专项执法、全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大对涉危废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稳定。

四是坚决打好突出问题歼灭战。全面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于要求立即整改的问题,抓紧时间拿出具体措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对于未完成的问题,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要求,限时完成,办结销号;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办;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各项任务逐一检查验收,进展情况及时在新闻媒体公开;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下达督办单,限期整改。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