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京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环境管理做好科技支撑
提升素质应先从培训抓起
信息化建设不能照搬照抄
打好四大战役 保卫碧水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素质应先从培训抓起

 

◆史春

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表明我国的生态环保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认识到,在广大的基层生态环保部门中,仍有一部分生态环保人专业知识不足,并且由于生态环保部门编制少,常面临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

短时间内靠大量引进人才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并不现实。因此,笔者建议,要把提高现有生态环保人员的素质放在重要位置,抓好培训工作是当务之急。这是提高现有生态环保人员素质和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使生态环保队伍不断适应新时代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客观要求。

把生态环保人员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议有条件的生态环境部门设立专门培训机构,并把培训工作列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规定新入职的生态环保人员,通过岗前业务培训后才可上岗。

把生态环保人员培训工作制度化。建议生态环境部门学习借鉴组织部门开展干部培训的经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组织人事部门制定相关制度,将培训计划按年度具体到人。建议基层工作人员每年要接受一次短期培训,每两年或3年接受一次长期培训,把培训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建议明确规定,参加培训时间不够、未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的干部,暂缓提拔重用。

建议培训形式要多样化。比如,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可委托高校进行短期培训,也可请专家上门培训。可以到沿海发达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好的地方进行现场培训。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笔者认为生态环保干部培训应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建议环保培训应强调实操性,以演练式、案例式为主要培训方式,有条件的地方,也可采取个性化培训方式,一岗一案、一人一策。

培训的内容要具有针对性,不搞一刀切。在事前调研的基础上,可以采取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的方法。比如,某地环境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较多,就可以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执法人员的专项培训。如果在办理排污许可证方面有问题,就可举办排污许可证专项培训班。建议采取“定单式”的环保培训,根据需要事先确定培训内容,再决定请谁来讲,这样更具有针对性。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