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数据库延伸普查数据生命力
增强企事业生态环保自觉意识
加快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

 

◆张修玉 施晨逸 范中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同时强调,“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也为理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了管理保障。

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进程,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加快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需要做好如下重点工作。

科学厘清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思路

一是全面摸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部署需要以问题和生态功能为导向,通过分析生态环境现状,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着眼,认真梳理各环境要素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研究和甄别,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联系和因果关系,做到细致梳理问题、全面看待问题、系统分析问题、统筹解决问题,真正摸清生态系统状况与变化趋势,为生态保护修复和管理提供可靠的支撑。

二是划定生态保护与修复部署片区。依据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主要生态功能定位,确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部署区域。综合生态调查评估结果和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考虑地形地貌、河流水文、土地植被等自然环境,确定以流域为范围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布设片区。针对突出问题,分析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的空间布局方案。按照“一块区域、一个问题、一种技术、一项工程”的思路,形成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对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全面部署。改变按生态要素或资源种类保护治理的工作模式,在明确生态环境主要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水环境保护治理、农牧用地保护、水土流失预防、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开采治理等,筛选出一套包含生物廊道建设、水质处理等方面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修复。

四是建立健全工程实施保障制度措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涉及左右岸、上下游,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水体保护和生态保护必须把整个流域看成一个整体、一个系统,谋划布局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在实地调研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依据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从组织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资金筹措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公众参与监督等方面,提出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创新方向、任务和路径。

深刻把握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要点

一是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我国部分地区历史遗留的矿山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造成地质环境破坏和对大气、水体、土壤的污染,特别是在部分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仍存在矿山开采活动,对生态系统造成较大威胁。要积极推进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突出重要生态区以及居民生活区废弃矿山治理的重点,抓紧修复交通沿线敏感矿山山体,对植被破坏严重、岩坑裸露的矿山加大复绿力度。

二是推动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要选择重要的江河源头及水源涵养区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以重点流域为单元开展系统整治,采取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功能重要的江河湖泊水体休养生息。

三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加快对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并对已经破坏的跨区域生态廊道进行恢复,确保连通性和完整性。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带动生态空间整体修复,促进生态系统功能提升。

四是推进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应围绕优化格局、提升功能,在重要生态区域内开展沟坡丘壑综合整治,平整破损土地,实施土地沙化和盐碱化治理、耕地坡改梯、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工程。对于污染土地,要综合运用源头控制、隔离缓冲、土壤改良等措施,防控土壤污染风险。

五是全方位系统综合治理修复。在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的地区,将湿地、草场、林地等统筹纳入重大工程,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通过土地整治、植被恢复、河湖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等手段,逐步恢复生态系统功能。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