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数据库延伸普查数据生命力
增强企事业生态环保自觉意识
加快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企事业生态环保自觉意识

 

◆李典才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要靠每个公民自觉行动,企事业单位更应如此。但一些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存在遵守环境法律法规不够自觉、环保设备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为此,笔者认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应从以下3方面入手,增强生态环保自觉意识,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一是从思想认识入手,强化自觉参与。一些企业负责人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模式,认为企业达标排放了,就是尽到了主体责任,却没有考虑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因此,企业负责人应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企业负责人还应积极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环保教育培训。培训时,要分析环境污染整治的形势与任务,让企业负责人意识到生产活动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对此应担负的环保责任。只有认识到位,才能带来行动的自觉,从而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二是从法律法规入手,强化自觉遵守。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环境法律法规,各地也出台了一些环境保护条例和规定,对一些难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立法,这些法律法规和地方规章制度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企业负责人应认真进行学习,深刻理解这些环境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自觉从法律层面约束企业生产行为,形成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通过法律的约束,促使企业清洁生产,实现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从设施建设入手,强化自觉投入。工厂、企业的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随着运行时间增多会逐步老化。如果没有资金的投入,不断进行设备更新,就难以达到稳定达标排放。因此,企业负责人要有超前的意识,舍得对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比如,广西贵港某发电公司去年投入近3亿元,对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既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电厂给当地企业做出了示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了一些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总之,环保设施的投入与环境质量改善呈正比,投入越多,环境的质量改善就越快,美丽中国目标就能越快实现。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