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合工作实际 强化责任担当
给德才是真关心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以生态环保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川召开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赵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发展原则来看,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从发展目标来看,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笔者认为,生态环保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当前,生态环保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对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生态环保要求倒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从短时间来看,加强生态环保会支出一些成本。但这部分成本是企业本应承担的,且从长远来看,企业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会加强内部管理,改变生产流程,提升产品性能,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以露天煤场为例,如果露天堆放煤炭,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会造成物料损失。相关数据显示,每吨煤炭存储、作业过程中,物料损失达到1公斤。为了满足生态环保要求,一些企业通过使用风幕式全封闭环保煤仓,降低了扬尘污染排放,也帮助企业减少了大风吹扬造成的物料损失。一些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还会带来新的就业,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

保护优先方针可降低未来环境治理成本。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中都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过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了解决污染问题,发达国家一方面投入巨额资本,一方面将重污染企业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我国是人口大国, 与发达国家相比,人口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大。而低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了对资源的损耗程度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可以避免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降低未来的环境治理成本。

生态环保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去产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钢铁行业为例,地条钢是我国政府明令禁止生产的劣质产品。从生态环境的角度看,地条钢企业设备往往十分简陋,并且缺乏环境治理措施,污染比较严重。从生产的角度看,每吨地条钢电耗达到700~800千瓦时,耗能较高,生产成本较高。一些地方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有力推进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生态环保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环保行业实际上是共生性很强的行业,近年来逐步得到发展。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环保设备行业的销售收入达到332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28%。从2011年到2016年,环保设备行业利润总额从1087.69亿元增长到2392.81亿元。随着生态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保产业将不断壮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按照“水十条”的目标要求,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那么重点流域均需要加快治理,这将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助力相关产业发展。在土壤修复方面,美国土壤修复行业占环保产业总产值的30%左右,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方面工作,也对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有一定需求。

同时,传统产业通过与生态环保相结合,可实现产业升级。以农业为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认养农业”应运而生。“认养农业”采取消费者预付生产费用的模式,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坚持生态化原则,使用农家肥,采取防虫网、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技术,进而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食品。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种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生产方式,实现了土地与餐桌的直接对接,农民的收益也有显著提高。

好的生态产品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生态需求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贫困县处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大部分贫困人口日常生计和收入直接依赖于当地自然资源,而无序利用、过度开发加剧了资源环境破坏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反过来又加大了区域减贫难度。因此,要针对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和环境承载力,创新生态环保机制和考核机制,在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屏障功能重要的地区,要通过生态环保与脱贫攻坚一体化的方式,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