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合工作实际 强化责任担当
给德才是真关心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以生态环保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川召开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生态环保助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孝感市环境保护局 柳耀棠

湖北省孝感市明确将污染防治作为“十抓十促”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市生态环保系统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加法与减法、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以坚定决心、雷霆手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进孝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多做绿色发展的“加法”。一是抓顶层设计。落实《湖北省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出台《孝感市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二是抓责任落实。建议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和市直“三区”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督查、通报工作机制。三是抓压力倒逼。完善环境信用体系,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四是抓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全市环境质量情况进行通报。

打好关键战役,勇做污染治理的“减法”。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以小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思路,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减排项目清单。完成汉川电厂两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巩固燃煤小锅炉淘汰及“清零”成果。二是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水十条”,加快“一河一策”相关编制工作。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要求,对境内长江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重化工企业关闭一批、整合一批、升级一批、搬迁一批。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工作,摸清土壤状况底数。启动土壤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健全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四是打好督察问题整改战。精准交办、精准整改、精准问责,确保已整改到位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余下11个问题按要求交硬账、见实效。

激发内生动力,善做能力提升的“乘法”。一是深化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稳步推进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加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五个过硬”生态环保铁军。三是细化科技支撑。启动“智囊团”建设,聘请科技理念新、设备先进、实效显著的知名企业,助力大气、水、土污染治理。四是优化服务举措。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流程。

严格执法监管,力做风险隐患的“除法”。一是坚持对标看齐的高站位。持续开展“双护双促”、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系列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汉江和府澴河干流沿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直接排污口、跨界断面以及水环境质量控制单元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二是坚持精准有效的强措施。实施重点企业24小时在线监测和智能监控,持续强化工业企业排污监管。三是坚持铁腕执法的硬担当。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执法责任追究制,用足用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执法手段。四是坚持协同有力的快反应。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应急防控网络体系,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实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环境风险预警与防控,大力提升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