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合工作实际 强化责任担当
给德才是真关心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以生态环保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川召开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要通过及时的宣传教育,让干部队伍充满正能量,将主要精力放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履行自身职责上。
 

◆孙贵东

近年来,一些生态环保干部因履职尽责不到位等原因被问责追责,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使得生态环保工作成为一些人眼中的“高危职业”。这在某种程度上动摇了个别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生态环保事业长期发展不利。

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基层生态环保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思想教育工作,让广大生态环保干部安心、静心、专心工作。具体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教育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受处理现象。在基层,一些受到处理的干部往往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和思想压力,觉得在单位很没面子、抬不起头。俗话说,砸罐子的都是挑担子的。反过来说,挑担子的有时也难免会砸罐子。基层生态环保部门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一分为二、功过分明地看待、对待受处理干部。要采取一些宣传教育手段,营造宽容、包容、谅解受处理干部的舆论氛围,避免一棒子打死、说风凉话、冷眼相看等现象出现。要给予受处理干部努力工作的机会,让其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出积极作用。

二是教育干部职工理性认识“被问责”“受处理”原因。看到一些干部受到处理,有的同志觉得很迷茫,也有的同志会产生畏惧心理,担心自己也被追责问责。如果思想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干部职工的士气、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势必会受到影响。因此,及时的教育要跟上、靠上。笔者认为,可结合典型案件,将一些干部受处理的原因分析到位,让干部职工认识到受处理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自身,是自己的责任心、能力素质不够造成的。要教育干部职工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树立靠苦干、真干、实干保护自己的观念。要通过及时的宣传教育,让干部队伍充满正能量,将主要精力放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履行自身职责上。

三是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教育和作风建设,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当前,生态环保任务繁重,基层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建设一支“五个过硬”生态环保铁军。要加强党性教育,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提高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思想境界,提升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理性认识和对待矛盾、挫折的能力,解决当前部分基层部门存在的思想作风不实等问题。要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确保干部队伍作风与形势任务相适应。

作者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