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约谈7市政府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第二批25个突出问题
李干杰赴江苏省调研化工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核安全监管工作
真抓真干才能见实效
汶川灾区生态环境恢复效果明显
已问责80余人 刑事拘留8人
为了一湖清水
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真干才能见实效

 

童克难

因对固废及危废监管不力,广州等7市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被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这一次,“斩污利剑”指向了非法转移倾倒危废等问题,这也是生态环境部首次就该问题约谈地方政府。

这段时间以来,生态环境部连续通报黄冈市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等一批环境污染问题查处问责情况;挂牌督办7起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和“清废行动”发现的突出问题;致函山西、山东、河南省人民政府,要求对晋城、郓城、杞县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晋城、邯郸、阳泉市政府负责人等。

另外,生态环境部还通报了临汾市三维集团、池州市前江工业园、成都市双流区金桥镇舟渡村、温岭市城东街道、盐城市辉丰公司以及广州、东莞两市等共计6起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案件问责进展情况。

一个月的时间内,密集公布典型违法案例和对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问责情况,表明了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体现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和改善环境质量的决心。

被约谈和问责,说明这些地方在固废及危废监管领域问题突出。从通报的情形看,被约谈地区危险废物管理混乱,企业违法情节恶劣,并造成严重的后果。

“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有关问题整改不力”“没有深入调查即认定群众举报不实”“调查工作流于表面”“检查过程中避重就轻”……这些问题的出现,固然有企业不愿意承担较高的处理费用和个别地区处置能力不足等原因,但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群众观念不强,对生态环保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对污染行为视而不见,对群众举报压着不查,对督办案件久拖不决,对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欺上瞒下”,这客观上助长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导致非法处置甚至跨省倾倒危险废物的问题不断发生。

在此次被约谈的7个城市中,除温岭(县级市)外,其他城市2017年GDP均达到全国百强市水平,绝大多数经济增速更是超过了7%。显然,“没有钱”不是工作不到位、问题不解决的理由。归根到底在于这些地方没有将其当做重大问题来抓,导致了污染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

违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必须下决心、用实招解决。就地方政府而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深思想认识,抓紧补齐生态环保基础建设方面的短板,切实提高处置能力。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将在三年时间内组织打好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和改善环境质量当作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实抓好。面对困难,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面对问题,要有尽职履责的担当。只有这样,才能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人民群众才能有更多获得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