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约谈7市政府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第二批25个突出问题
李干杰赴江苏省调研化工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核安全监管工作
真抓真干才能见实效
汶川灾区生态环境恢复效果明显
已问责80余人 刑事拘留8人
为了一湖清水
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

制图/陈琛
 

◆本报记者赵娜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京市民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雾霾天少了,蓝天多了。

去年年底,“大气十条”的五大目标全部超额实现。群众在空气质量改善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近5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环境状况明显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为改善环境质量而出台的一系列制度。

改善环境质量成为核心目标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出总动员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先后制定出台了3个“十条”。各项举措的出台,都围绕着“一个目标”:改善环境质量。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就要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先后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专项督查、专项巡查等行动,从燃煤、工业、机动车船、扬尘等方面进行污染防控和治理。

为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对饮用水水源地、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入江河湖海不达标的排污口水体等进行综合整治,推进工业园区污水达标排放。

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等,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

为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目前正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和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针对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环保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长江沿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等6个专项行动,探索出一条以专项行动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路径。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把它们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突破口和“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环境管理更科学更精细

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环保工作的难题。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探索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跨地区环保机构,有序整合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力量。

去年出台的《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要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解决突出大气环境问题,理顺整合大气环境管理职责,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

柱立则墙固。联防联控机制在治理跨区域、跨流域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为453天,同比下降55.4%。珠三角作为一个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整体达标,连续3年低于35微克/立方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域内相关省市的通力合作。

此外,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也建立了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比如,安徽、江苏、浙江等相关市建立了跨省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也取得良好成效。

生态补偿是从经济角度促进区域、流域的合作。目前,新安江、九洲江、汀江—韩江、东江、引滦入津等流域建立了跨省界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山东在全国首创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让监测数据如实反映环境质量状况,保证数据真、准、全,我国正在加快空气、地表水、土壤、近岸海域等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全面建成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网。

环境管理手段越来越精细化,实行精准治污。

在大气环境方面,为扫除空气质量监管盲区,建立了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为空气污染精准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将PM2.5纳入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指标,监测数据更加科学,也更贴近百姓感受。

在水环境方面,2016年首次发布“十三五”期间水质需改善和需保持控制单元信息清单,为实现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具体路径。

定期考核,持续问责

3个“十条”均规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按期进行考核。不尽职要问责,不达标该追责。

如,“大气十条”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10浓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均列出了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2017年底如期进行了相应考核。

“水十条”对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时间任务表。

令出必行。2017年,河北省撤销了芦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园区的省级开发区资格。这是全国首个因未完成“水十条”规定的2016年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任务而被“摘牌”的省级开发区。

为推动各地按期完成2017年“水十条”目标任务,2017年9月,原环境保护部组成“水十条”专项督导组,分4个组,对工作任务量大、进展相对滞后的9省(区)进行督促指导。

在持续深化中央环保督察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形成了以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模式为代表,以量化刚性问责为保障,符合我国国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打法。

问责利器只有用起来才有杀伤力。继两个月前首次量化问责河北省文安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之后,生态环境部近日再次启动量化问责,致函山西、山东、河南3省,要求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落实不力的晋城、郓城、杞县相关责任人问责。

生态环境部近日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涉及安徽省、湖南省、重庆市。对挂牌督办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限期整治。同时,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对监管失职渎职人员,依法依规问责追究。

严格量化考核问责,才能促进压力传导到位。地方也逐渐自我加压,如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考核办法》,成为河南省史上最严格的环境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开弓没有回头箭。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不足3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