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合职能 权威高效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
践行“两山”理论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贫困地区污染源普查 可用好驻村扶贫干部
用好第一种形态 着力创造潜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两山”理论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程卫华 李刚

创新践行“两山”理论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确保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新典范。

近年来,安徽省岳西县委、县政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生态优先、加速崛起、富民兴县为主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岳西位于大别山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对于岳西来说,创新实践“两山”理论,是维系长三角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岳西进行了一系列绿色发展的探索创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抓理念创新机制。岳西县的生态发展紧紧抓住三大理念:生态产品价值理念、自然资本有价理念、自然价值转化理念。绿水青山是优良的生态产品,具有外在的、显性的自然价值,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必需的生活环境。同时,它也具有内在的、隐性的价值,是重要的自然资本、发展资源。作为有价值的生态产品,可以依托良好的生态产品,通过产业培育、资本运作、政策创新等手段,实现有形的经济收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第二,抓政策引导机制,制定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制定产业和环境准入规划,建立负面清单;强化用途管制,落实生态红线区域管控等。培育生态产业,制定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完善生态产品产地环境基础设施;培育生态优势,通过促进农产品销售、发展生态旅游等,让农民通过保护生态实现脱贫致富。履行对区域环境质量负总责的职责,加大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绿水青山增值减负。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政府有序引导培育,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

第三,抓市场推动机制。加大社会资本集聚,提高生态产品的附加值,让群众在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生态资本的福利。激发经营活力,通过多种经营手段,释放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利用岳西林业资源优势,开展山地林权制度改革,施行林权抵押贷款、林地经营权流转等制度,盘活山林资源,使农民实现利用绿水青山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好“无形之手”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作者单位:安徽省岳西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