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阻挠执法必须依法严惩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三批32个挂牌督办问题
“落后生”如何成为“排头兵”?
生态环境部通报两起阻挠环境执法事件查处情况
以最严执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部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老少搭档巡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后生”如何成为“排头兵”?
——记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济宁市环保局
 

编者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环境保护部日前联合授予118个单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45名同志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工作者。本报今日起开设“弘扬生态环保精神 展现新时代风采”栏目,对一批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环保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报记者王学鹏 周雁凌 季英德

从2016年一季度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到去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山东省第一位,短短两年的时间,山东省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背水一战逆转为“排头兵”。

今年春节期间,济宁市环保局全员不放假,连续16天不间断巡查重点涉水、涉气污染源。

这就是济宁环保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敢打硬仗是他们的工作作风,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是他们的美好愿景。

凝心治污,三军用命

2016年4月,济宁市因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明显恶化被约谈。

被约谈后,济宁市委、市政府迅速把大气污染防治摆上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市长任指挥长、5位市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以铁腕手段、雷霆之势,全力实施攻坚行动。

当时,距离济宁市环保局局长许伟从市信访局调入环保系统仅仅两个月时间,其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那段时间,许伟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白天部署工作,晚上带队夜查,24小时连轴转成了常态。

分管污染防治的副局长孟青松长期超负荷工作,患有高血压,导致经常性流鼻血;

副局长高广勇在肋骨骨裂需要静养的情况下坚持工作;

作为一名女同志,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岳岗挑起全市监察执法的重担;

科技与辐射安全管理科邵守金同志是一名36年工龄的老环保,患有筋膜炎,在整治餐饮油烟专项执法行动中一直冲锋在前;

流域管理科的博士生王冲由于工作繁忙一再推迟婚期;

污防科的袁晖因为经常加班加点一度和女友闹分手……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体职工奋勇争先,工作中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共同扛起全市环境保护重任。

精准治污,科学监管

“公司先后投入10亿元,统筹推进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去年上半年,8台机组都实现了脱硫、脱硝、除尘全方位全过程超低排放。”华电邹县发电厂节能环保部主任郭善礼告诉记者。

近年来,针对面源污染治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济宁市研究制定了21项大气、水污染防治技术行业导则,并配套出台了实施方案、考核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了176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取缔或改造燃煤小锅炉6006台。

为实现科学治理,济宁市环保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投入资金2.4亿元建设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按照“一网、两线、三面、多点”的基本架构,建设了济宁智慧环保监管责任体系。

在线上,实现了对全市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不间断管控。全市共新建覆盖每个镇街的空气自动监测站156个、空气自动监测微站175个、面源PM10监测点位998个、视频设备10956个。

在线下,设立县级环境监管网格14个、乡镇网格162个,配备专职网格员918名,实现了监管全覆盖、问题早发现、违法早处置。

利剑治污,高压执法

“2017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51件,共处罚款6842.83万元;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48件,共处罚款2064.98万元。”这是济宁市环保局近年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的相关数据。

济宁市环保局积极建立完善日常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制定实施部门联动等具体办法,先后组织开展了“百日集中攻坚”“利剑治污”等环保执法系列集中攻坚行动,集中解决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记者在邹城市金鑫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看到,厂内道路干净整洁,新装的大型脉冲袋式除尘器矗立在显眼位置。总经理任文泉笑着对记者说:“原来生产现场脏乱差,也没有环保设施,工人们一天下来,浑身都是粉尘。多亏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完善环评手续,筛选治污设施。经过停产整改,我们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订单不降反升,市场需求更加旺盛。”

得益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利税、利润分别增长30%、34.7%,创10年来新高。大气治理成果反映到民生健康上,全市呼吸道疾病患者较上年同期下降20%,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满意度和参与度也显著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