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49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57项
生态环境部挂牌首月连出重拳
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
强化企业责任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披荆斩棘采土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通报污染事件,集中约谈地方政府,相继启动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挂牌首月连出重拳

 

◆本报记者岳跃国

一个月前的4月16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一个月来,生态环境部连续通报污染事件,集中约谈地方政府,相继启动专项行动,动作之密集、措施之严厉、要求之具体,令人印象深刻。

新时代,新气象,新部门,新作为。通过这些连续大动作,生态环境部明确释放出强化污染防治攻坚、严格生态环境监管的信号,也令外界对这一新组建部门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连续通报污染事件,明确传递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的信号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责无旁贷,当仁不让。

4月17日,挂牌次日,媒体曝光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距离事件曝光仅24小时左右,生态环境部即联合山西省政府进行挂牌督办,会同证监会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这只是一个序幕。接下来几天,生态环境部连续通报典型污染事件,重拳频出。尤其是4月20~22日,三天之内,连续通报6起典型污染事件,非常罕见。

这些污染事件,有的是群众反复投诉的,如河北“红水浇地”案件;有的是媒体屡次曝光的,如安徽池州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固废污染问题;有的是中央环保督察明确要求整改的,如盐城市辉丰公司污染问题、邵阳市威凌公司污染反弹等。

长期以来,这些问题整改不到位,一再反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生态环境部的集中通报和严肃处理,亮明了态度,传导了压力,增强了震慑。

舆论敏锐地注意到了相关案件被通报的密集程度,也注意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反应速度。一些突出环境事件曝光后,公开通报、挂牌督办、处分问责等迅速跟进,而且往往是多个部门合力追责。

5月8日,生态环境部决定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要求迅速查明违法事实,依法处罚到位、整治到位。

除了通报,还有预警。4月23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山西省太原市黑猫炭黑厂等11家重复举报或集中举报的单位,将向有关地方下发预警函。

在此过程中,生态环境部还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中首起违反廉政纪律案件查处情况,明确将加大对违纪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

针对连续曝光一系列环境污染严重的领域、地区和企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措施,希望通过点名道姓、摆事实讲道理的案例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通报一个、教育一片’。”

相继启动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根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

4月19日,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和环渤海三省一市抓紧制定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计划,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箭在弦上。

这次发布会还发布消息称,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公告,将分两批再禁止32种固废进口。

整治黑臭水体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群众的殷切期盼。5月7日,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首批10个督查组对广东等8省份20城市开展督查。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非法转移和倾倒固体废物案件,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专项行动。

根据部署,150个督查小组分赴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对1400多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进行现场核查督导。规模之大、力度之大,都足以形成震慑。

5月10日和12日,生态环境部分两批对49个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14日,生态环境部对12日~13日督查中发现的32个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要求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全面排查处理长江沿线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坚持“五步法”,即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这一体制机制创新在之前开展的多个专项行动中被证明能有效传导压力。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抓紧制定作战计划和方案,细化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约谈通报强化问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扛起政治责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有四大职能,其中之一就是督察问责。

正式挂牌一个月来,生态环境部分两次集中约谈了10个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数量之多、约谈之密,前所未有。

5月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山西晋城、河北邯郸、山西阳泉考核不合格。生态环境部约谈了3市市长,同步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同日,生态环境部致函山西、山东、河南省人民政府,针对山西晋城、山东郓城、河南杞县攻坚落实不力等问题,要求启动实施量化问责。

5月11日,针对固废和危废处置领域的突出问题,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等7市政府。

对这些地方开展集中约谈,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传导压力,就是要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切实扛起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与约谈相比,公开通报对地方带来的压力也不小。4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和处罚情况,列出171家次超标企业所在地区。5月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地表水自动站站房主体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的站点,详细列出所涉地区。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的73个城市名单。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持续督促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于5月15日公布了北京等7省市督察整改进展,并明确将组织开展第一轮督察“回头看”。如果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在督察整改上依然不作为慢作为,接下来将面临更加严厉的追责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