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思考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做好督察工作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污染源普查要发挥网格员作用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做好督察工作

 

◆张国良

今年3月,我参加了驻部纪检组与直属机关党委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这次培训,纪律要求之严格、时间安排之紧凑、课程讲授之精彩让我印象深刻,也收获良多。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践行新要求,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作政治信仰来坚守。要强化理论自觉,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当代价值、科学内涵、基本方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紧密结合生态环保领域实际,找准工作落实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第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坚决把党内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起来,认真履行对本部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责任,协助党支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项制度,把对党员的管理教育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体现全面从严要求。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事事处处用党纪党规衡量自己,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正派做人,干净做事,努力培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落细落实,经常与大家交心通气、咬耳扯袖,甚止红脸出汗。

第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央环保督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承载着党中央的重托,背负着人民群众的期盼,生态环保部门理应自觉担当起这个责任。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把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的根本任务,把坚持问题导向、传导责任压力、解决环境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使命担当。中央环保督察,手持的是“尚方宝剑”,督的是生态环保责任,纠的是错误的政绩观,触碰的是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贯穿始终,严格纪律规矩,深入扎实工作,敢于较真碰硬,督促地方立行立改,解决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作者系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专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