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河北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生态环境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开幕
吉林等8省区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65名责任人被问责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
——一论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不久,生态环境部就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发,对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对于鼓舞广大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生态环境宣传“排头兵”、推进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生态环境宣传已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成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做得好,则可以事半功倍、巧拨千斤;这项工作做得不好,则会南辕北辙、自毁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战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为指导,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扭转了长期以来环境舆论的被动局面,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党的十九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党中央对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在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中,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更是成为法定刚性要求,规定之严,前所未有。同时,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的发展为宣传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舞台。各地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舆论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场大仗、硬仗、苦仗,需要舆论宣传先行,将宣传产生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生产力。因此,我们要通过正面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客观认识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格执法监管的必要性、正当性;要通过批评曝光,集聚正能量,彰显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意志和决心。同时,要顺应生态环境宣传形势的变化,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文化产品需要。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引导舆论、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问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的舆论形势错综复杂,应对得当,可以化解矛盾;应对不当,可能激化矛盾,因此,舆论引导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占领舆论主阵地,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打赢生态环境宣传攻坚战;要动员组织起全社会的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构建起建设生态文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广泛统一战线。

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大好发展机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共襄大计,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